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金邦领: 我们不追星,我们追科学家

2018年05月29日 10:06: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全国第一本中学航天科普教材《航天》、全国首个中学生航天育种科普实践基地、全国首个中学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国首个中学航天体验馆……如此多的“全国第一”,便出自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这里开辟了科普教育基地,以航天科技活动为特色,致力于提高学生科技素养和推进学校科技教育。

  “我是接力棒!在他开创的路上继续前行。”金邦领说,是前任校长黄发彩敢为天下先,勇敢筑梦,规划蓝图,开创了安阳实验中学航天特色的办学思路。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手执“接力棒”走到台前的金邦领全力推进航天创建活动。2011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授予该校为国内第一所中学生“航天育种科普实践基地”。“这标志着我校创建航天科技特色学校活动由理论走向实践。”金邦领如是说。

  如今,学校航天创建活动也在航天教师团队的不断学习中走向深入:航天科普讲座定期化、航天夏令营品牌化、“我和院士面对面”特色化、学生航天活动日常化。“我们还将《航天》课纳入七年级学生日常课程中,并开设航天俱乐部、太空育种等四个科技社团。”金邦领说道,每年在校内外至少举办两次以上不同规格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航天科技活动。

  从2006年开始创建航天特色学校,每年都会有两院院士、航天专家来到学校和学生交流。2013年学校成立院士工作站,目前已签约4位院士。“这里就是我们安阳实验中学的‘院士走廊’。”龙乐豪、钟山、张履谦……十几块展板依次映入眼帘,讲述着这些航天专家的科学生涯。“他们和安中都有渊源,有的来过多次,有的为学校题过词。”行至走廊另一头,有一座高大的玻璃屋,这便是全国首个中学生“太空育种基地”,也是该校种植社团社员们大显身手的地方。

  2015年开始,学校全力打造新的航天特色活动——“走进四大航天发射场”,每年组织学生前往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海南文昌发射场等地,现场目睹长征火箭发射的震撼场面。“能把我们学到的东西传达给学生,不仅是传播给孩子们一种科普知识,更是传扬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的航天精神,这种航天精神是教给孩子最好的东西。”同年9月,在瑞安市教育局、市科协的出资下,建立瑞安市青少年航天体验馆暨安阳实验中学航天科普馆,体验馆向周边学校及广大青少年开放,为广大中小学生普及航天科技知识,至今向校内外青少年参观达近万人次。

  科普事业惠及百姓,任重道远。金邦领告诉记者,“学校将结合‘中国航天日’‘世界空间周’和‘全国科普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航天科普活动,发挥航天科普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引领更多的学校参与到航天特色学校的创建中来。”本报记者徐慧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