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汪国云: 果农心中时刻在线的热线员

2018年05月29日 10:06:2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水果产量低怎么办?水果遇到病虫灾害怎么办?能不能引进一些新品种的水果?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我们农民朋友。在浙江省余姚市遇到农业技术问题方面的果农都会拨打一个热线,这个号码的主人就是余姚市林技站副站长、林特学会秘书长、宁波市科协委员汪国云。

  汪国云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深知农民对技术的需求。秉承着“诚诚恳恳做人,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为农民服务”人生理念,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热衷于农民的技术培训推广事业,切身为余姚的果农服务。

  余姚市是“中国的杨梅之乡”“中国早熟蜜梨之乡”“江南葡萄沟”。这些为余姚农民带来财富的金子招牌背后,都有着这位农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杨梅是余姚的传统名果业,也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自然生长的杨梅树普遍高4米以上,而且杨梅有大、小年之分,大年杨梅产量高质量差,而小年恰恰相反,往往会造成“大年有市无价,小年有价无市”。如何让杨梅“优生优育”,大小年产量基本平衡,促进杨梅增产、梅农增收?这个沉甸甸的担子落到了林特工程师汪国云的肩上。

  为此,汪国云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对“余姚杨梅优质丰产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进行潜心研究和推广。这一技术的关键是对杨梅树体进行矮化、疏花蔬果。树枝减掉了,花果就没有了,这样怎么会丰产呢?果农们对新技术存在着疑虑。

  有一年是杨梅大年,新技术试验用户发现经汪国云的药剂一喷,自家杨梅林里的杨梅落得满地都是,心里一急,就拨打了汪国云的号码,找他理论,并写了两封投诉信。但等到杨梅成熟时,他发现杨梅虽然个数少、产量低,但是个大肉厚,别人家的卖16元每公斤,他家的能卖40元每公斤,这样算下来,不仅省时省力,节约成本,而且整体的收益也大大增加。该试验用户彻底服了汪国云,在第二年不仅运用了该新技术还向其他的果农推荐。当前余姚市90%以上的杨梅都用上了这项技术,预计每年可为梅农增加经济收益几千万元。

  汪国云也十分注重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引种推广翠冠梨、黑珍珠樱桃等水果品种10余个,其中多个产品获得省精品水果金奖、省农业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等荣誉,增产增效成果显著。最近,汪国云又引进了20个美国山核桃品种尝试种植。汪国云说,假如能从中筛选出1~2个适合在余姚种植的品种,那对调整余姚的经济种植结构具有重大意义。

  汪国云一年有200多天时间都忙碌在果园,他总是随身都带着笔记本和照相机,那个笔记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果农们的电话和种植的面积、需要解决的阶段性技术问题等信息。汪国云也会定时通过电话向果农们了解他们每个阶段需要的帮助。考虑到多数果农不能够实地的学习,汪国云就随身携带相机拍下来,做成PPT,等下次给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时放给大家看,这样方便他们学习交流。他的手机号码,果农们也熟记于心,在他们心中,汪国云就是时刻在线的接线员。本报记者冯敏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