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叶明: 让基层百姓看病变得简单

2018年05月29日 10:06: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城的医疗服务,走出一条‘让老百姓看病变得简单’的医疗实践之路。”作为台州市科协成员,三门医院副院长叶明认为,科协的作用不单单是科普工作,更是联系各个科研工作的平台。“因此,如何让三门医院走进去,引进来,普惠群众成为我这些年的工作重点。”

  记者了解到,叶明自2008年担任三门县科协常委以来,广泛团结和带领医疗领域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作用,积极引进先进医疗资源,切实提升医院科研能力,大力推动医疗资源向农村社区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在叶明和广大医疗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三门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大幅度提升,在台州业内树立较高知名度,并迅速跻身全市二甲医院的前列。据统计,群众的满意度高达98.12%,居民在当地就医的比例达到近80%。

  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叶明表示,三门医院的答案是引进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013年,叶明带领该院肝胆胰团队,积极对接郑树森院士,建立了郑树森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创了浙江省二甲医院拥有院士工作站的先例。据悉,郑树森、王伟林和9名浙医一院专家不定期到院指导手术、科研工作。叶明表示,院士工作站由三门医院10名专家和相关科室的医疗团队共百余名医生参与学习和接受指导,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

  “工作站采用多学科协作查房诊治(MDT)模式,目前已实施3000多例次的病例讨论,纠正错误诊断和漏诊60多例。肝胆胰外科开展的肝癌治疗达300多人次,胰腺手术70多例次,手术例次翻了几番,微创比例高达39%。”叶明说,从目前的一些手术效果来看,特别是肝癌根治性手术治疗效果来分析,三门医院肝癌治疗的效果与浙医一院并没有明显差异,三门群众在当地就可以享受省城的医疗资源。

  “同时,我们也不忘初心,积极开展医技交流和医学科普。三门医院争取把时间还给医生,把医生还给病人。”叶明表示,医生在临床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和科研能力增强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把医疗技术和科普知识带入基层医院和群众之中。每年,三门医院不仅组织肝胆胰外科举办一场省级和市级的医学继续教育项目、一场专科学术交流会议,还推动院内消化内科、药剂科、心内科、儿科等科室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服务全市及省内的医务人员以及大量基层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为他们学术交流、知识更新提供了良好和便捷的平台。“我们还组织下乡义诊、慢性病和常见病防治知识讲座、健康教育等各种类型科学教育和知识普及,主要的服务对象是社区医生和普通群众。”据了解,2017年三门医院举办学术交流会7场、省市级继续教育班5场、义诊3场、慢性病和常见病防治知识讲座以及健康教育十余次,听众数千人次,使当地学术活动和科普教育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本报记者王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