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彭建清: “小创客”梦的播种人

2018年05月29日 10:06: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015年起,借助互联网智慧小镇的东风,桐乡市乌镇植材小学校长、乌镇镇科协委员彭建清带领学校率先创建智慧校园,大力推进学生创新实践教育,拿下了一张“智慧植材”的金名片。

  为什么能率先向智慧校园靠拢?“天时地利人和。”彭建清用这六个字作出了阐释。

  2017年,植材小学“创客梦工场”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开设了“积木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设计制作”等多门核心课程。

  “学校还将在今年试点推进省steam课程,鼓励学科融合与知识的综合运用。”彭建清介绍,以人型机器人《扁鹊治病》的项目为例,学生首先要组成团队研读故事,设计人物对话,再根据对话情景设计人物表情和动作,这考察了他们的语文阅读理解能力和音乐舞蹈表现能力;其次要根据故事情境画一幅图做背景墙,运用到美术功底;而实现这些动作神态又需要相应的软件编程能力,可以说全方位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动手能力。

  怎么会想到把这些平均年龄不超过12岁的孩子们和“创客”这样的热词联系起来?

  “创客,是把想法变成现实的人。”彭建清认为,乌镇是互联网小镇,小孩子是最具有创意、思想最自由的一个群体,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本身就是学校的职责所在。

  2017年7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小创客”们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植材小学创客团队首次出征,共派出两支机器人队伍参加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人型机器人决赛,他们表演的正是《扁鹊治病》。

  最终,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了人型机器人赛项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学生也在这一过程中受益匪浅,树立了十足的信心。

  “他们是有潜能的,潜能是需要学校去激发的。”彭建清说,去年暑假,一批毕业班的学生集体给他写了一封信,希望校长让他们体验一下刚建好的创客梦工场。“说明孩子们对这方面非常感兴趣,他们有一种天然的好问。”

  除了校长一职,彭建清还是学校的科学老师。五年级的科学讲到热胀冷缩,他便买了一个孔明灯拿到学校来,让学生用所学知识解释孔明灯能够在空气中升起来的原理,甚至动手制作,通过这样的生活实践来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中兴芯片事件对我国科技发展提出了警示,这方面的人才太紧缺了。”彭建清认为,培养学生科普创新精神是素质教育的需求,对小学开展科普创客教育,势在必行。

  长期坚守在农村学校教学一线,彭建清最大的愿望就是竭尽所能,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播下创客的种子,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生体验到创客的乐趣。本报记者甘玲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