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如何管理零花钱 少儿财商教育第一课

2018年05月29日 10:36: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来了一位8岁的小女孩。别看人家只有8岁,却已经是巴菲特公司的股东了,而她在会上的提问也直接难倒了巴菲特。巴菲特对小女孩赞赏不已,“我们资产配置部门肯定会给你预留一个位置,长大以后就来这里工作吧。”

  小女孩何许人也?她叫达芙妮?卡利尔,出身投资世家,是伯克希尔和苹果公司的小股东。小小年纪,为什么对投资就有这样的敏锐度呢?跟小女孩父母对她的财商培养是分不开的。

  财商,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是理财的智慧。可在中国,大人们却不太愿意跟孩子们谈钱,感觉赚钱是大人的事情,小孩子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因此对孩子财商的培养是极其匮乏的。

  5月27日,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联合信和财富、杭州图书馆共同举办了一堂财商教育体验课,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把复杂的金融知识融入游戏环节,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培养财富思维。

  游戏一开始,老师先从每个小朋友都拥有的零花钱入手。假如手上有100块零花钱,你会怎么花呢?花钱,还不容易,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买零食、出去玩、做公益、买玩具、放进存钱罐。从孩子们的答案中可以看出,大部分孩子属于消费型,在吃喝玩乐上特别舍得花钱。可对于存钱和理财却知之甚少,这就是财商欠缺的一种表现。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从小小的零花钱入手,告诉孩子财富的合理支配,量入为出的原则。零花钱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储蓄占20%,消费占60%,10%的钱用来做公益,剩下的10%拿来投资。那投资到底是什么呢?举个简单例子,你放一块钱进去做投资,三个月后,一块钱变成了一块一毛钱,一年后,它变成了一块八毛钱。随着时间的推移,钱自己会生钱,这就是投资。

  当然了,会花也要会赚。如果一百块钱不够花,怎么办?这个时候就可以跟小朋友玩一个零花钱大作战的游戏。让孩子们开源节流,也就是减少消费开支,通过自己的劳动、投资来赚取更多的零花钱。比方说,可以通过干家务活来赚取自己的劳动报酬。

  一个半小时的财商体验课,孩子们是受益颇多,很多小朋友表示,以后自己会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把钱攒起来,少买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多帮助他人。而在后面旁听的家长们也触动颇深。有家长表示,之前给孩子零花钱的方式比较简单粗暴,随心所欲。从来没刻意教孩子一些金钱方面的知识。但听过课后,自己也学会了很多,从定期定额给零用钱开始,到养成记账的好习惯,以及零用钱的激励机制。她也会在生活中贯彻下去,让孩子知道钱的来之不易。

  所以说,教孩子赚钱,并不是财商教育的目的,教育的本质是希望能够让孩子们通过对金钱的认知,让他们形成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用财商思维指导未来的人生道路。

  本报记者 王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