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父母老了个子也跟着缩了咋回事?

2018年05月29日 17:12: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小的时候,爸妈是我们牢固的依靠,形象非常高大。但随着年龄增长,你是否发现,他们的身高也在走下坡路?这是咋回事呢?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教授来指点迷津。

  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就是45岁以后,胃肠道的功能逐渐减退,对于钙的吸收减少而且流失增加;50岁以后,每10年骨骼脱钙率为3%,个子会缩1-3厘米。尤其是绝经期后的女性,还会因为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骨质流失更会加快。久而久之,会逐渐出现个子变矮、驼背,并伴有腰腿痛的骨质增生。而且,越是身材高大的人,年老之后,身高下降得越明显。

  一般说来,临床发现,80岁以上的人身高会比年轻时下降10~15厘米,这属于正常现象。其原因是骨质疏松引起脊椎体压缩性骨折,椎骨被压成楔状或压得扁薄,脊椎的支撑能力下降而变弯,于是个子就矮了。变矮的特点是躯干缩短明显,四肢缩短很少,主要表现是弯腰驼背。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材变矮、背驼,是骨质疏松的一种表现。李全民教授说,骨质疏松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它悄然存在于人体内,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此病,直至骨头脆弱到严重程度,出现骨痛或骨折后才知道。虽然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有的却会使人致残,特别是一旦发生椎骨骨折、髋骨骨折和股骨颈骨折,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也会明显降低生活质量。所以一旦出现明显的腰背疼痛、关节痛、无力或个子变矮5厘米以上,应引起高度重视,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及时去正规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骨密度检测及相关检查,根据骨质疏松程度来进行必要的治疗和干预。

  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缺钙引起的,只要多补补钙、多吃一些钙片、钙剂就可以补回来,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李全民教授说,骨质疏松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是经过多年积累而成,发病率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50岁以后,骨骼就已经开始老化,随着体内激素分泌的减少,骨代谢发生紊乱,单纯补钙,仅仅会对骨代谢有部分影响,但不能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一定要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才能减少骨折的发生。

  李全民教授说,老年人出现个子变矮,也不用过于惊慌失措,是可以通过科学饮食、体育锻炼和健康保健来改善的。

  1.饮食要合理。多食富含钙的食物:豆制品、乳制品、海产品、绿叶蔬菜、瘦肉等。在饮食中要低盐,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还要补充适量的蛋白质,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为1.2克/公斤体重。每天早晨或晚上睡觉前还要保证喝一杯250毫升的热牛奶。不宜喝咖啡和碳酸饮料。

  2.锻炼要坚持。运动是防止骨质疏松症的最佳良药。老年人要多加强运动锻炼,以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为宜,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最多不要超过2小时。运动强度和身体幅度不能太大,要循序渐进,如果感觉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再进行运动。

  3.生活要规律。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老年人要戒烟戒酒,早睡早起,晚上10点前上床睡觉,早晨起床时要慢慢起身和下地,起床后要注意保暖。不宜长时间看电视、下棋等。养成睡午觉的习惯。

  4.日照要充足。每天中午12到下午2点,太阳光最强烈,可以走出家门,拿一张小凳子坐在太阳下晒半小时至1小时太阳,保证充足的日照。有时尽管有太阳,但有大风时,此时温度低,不能出门晒太阳。

  5.用药要科学。对于确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或已有骨量低下的高危患者,都需要进行正规的药物治疗,这些药物包括骨吸收抑制剂(二瞵酸盐、降钙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雌激素等)和骨形成促进剂(甲状旁腺激素、维生素D等)两大类。由于每一种药物的临床药理特点不同,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择并服用药物,以便减少副作用的发生。(火箭军总医院莫鹏陈秀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青年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