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温州市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金励前:让医学科普知识走进每个人

2018年06月01日 16:05: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金励前(左二)

  在温州瓯海,一支穿着“杏林先锋”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经常活跃在大街小巷,这支由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带领着瓯海广大群众走上健康养生之路。

  作为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分管医疗的副院长,金励前不只关注患者的伤痛治疗,更深知“大医治未病”,他经常性地参加各类义诊、健康咨询活动,并在院内大力发动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在社区、企业、校园、养老院等各处开展义诊和医学知识宣传。

  自去年开始,金励前所在的医院转型为中西医结合医院,依照国家政策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医,提升院内的中医文化,在他的极力倡导下,医院建设了中医药文化墙、中医药科普宣传廊、中药展示窗、中药百草园等项目,并在楼梯道、电梯间、玻璃墙、立柱等部位,全部都安放了中医药知识、中医保健常识的展板或中医养生保健箴言。院内的视频媒体、宣传单册、保健服务中都着重加强了中医药知识和中医保健常识的宣传内容。“医院各个角落有中药性能的植物,我们都给它绑上一个小标签写明它的名字和作用。”金励前笑着说,营造如此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气氛,也是希望大家在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医药的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科学价值、防病治病知识。

  “做好医学科普,是每一个医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金励前在院内组建“杏林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分成护理、外科、急、公卫等四个小团队,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开展免费医疗活动,向广大群众推广中医健康知识以及中医文化理念。据悉,2017年至今医院组织义诊、健康咨询、宣传等活动28场次,服务约4600人次;开展健康讲座31场次,受众约4800人次。

  此外,医院还组建了“中医养生保健操”指导队伍,从去年开始推广,医护人员会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教大家做“八段锦”养生保健操,后续还会增加“太极拳”等,通过这些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让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

  医学科普对社会大众,尤其对患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我们会对住院患者进行小测试,看他是否掌握一些关于自身病情的科普知识,其实这些健康知识平时医护人员会对每位住院患者开展教育,反复叮嘱他们。”金励前告诉记者,他们不但医院有微信公众平台、科室有自己的微信服务公众号,还要求每位医生创建个人微信公众号,让诊治的患者关注,公众号会随时分享相关的医学知识,患者出院后通过公众号留言就能与医生进行互动,做好后期的康复保养。

  为了能更好地宣传推进医学科普知识,金励前还亲身入校开展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学术性传染病防控讲座、进社区开展慢病防控讲座等等。金励前说,一直以来医学科普也是医院的重要工作之一,他相信医学科普工作能真正地帮助和引导广大公众了解正确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他会继续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