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常山县同弓乡科协秘书长姜翔鹤:做产业发展助推器农民增收发动机

2018年06月01日 16:05: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璐璐

  在衢州市常山县同弓乡,有这么一位农技人员,无论酷暑寒冬都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他就是同弓乡科协秘书长姜翔鹤。30多年来,姜翔鹤一直从事着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工作,成为农民朋友口中的“老黄牛”。

  “从事农业技术工作,最终目标是要让农民富起来。”今年56岁的姜翔鹤,秉持着科技富农的理念,为当地农户提供农技指导与品种推广等服务,创建果树新品种和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基地5000多亩;引进并创新推广了葡萄、桃、柑橘设施小水果果树栽培等实用技术14项;先后引进葡萄(提子)、水蜜桃等40多个适种特色水果品种,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与农业技术结缘30多年,姜翔鹤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成长为高级农艺师,在实践中摸索出多项新成果、新技术,解决了不少农业生产难点。“我的日常工作更多的是农业实用技术创新与服务、农函大培训、农业技术普及与推广、新型高技能职业农民培养,以及农职称评审资料的申报填报。所以我大量的时间都花在跑基地、跑田头以及给农民讲课、教学和做示范上。”对于姜翔鹤来说,一名合格的农业技术人员就是“哪里需要去哪里,哪家有问题去哪家”。“现在有微信了,省去了很多路上的时间,通过视频、照片来诊断和指导,但有些问题还是要到实地才能更精确诊断和解决。”

  担任乡特产员和乡科协秘书长以来,姜翔鹤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足迹遍布常山、柯城、衢江、江山、开化、象山及江西等地50多家农业主体和大户,累计举办农民培班和到基地指导300多班次,累计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服务推广各类新技术累计面积13.7万亩。同时,在农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上也做了不少的工作,全乡培养了高级技师4名,农民技师20多名,初级农民职称70多名,为同弓乡的农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在2011年,姜翔鹤创办了常山县特色水果产业技术协会,旨在以实用技术创新、交流、推广服务让会员在果树产业发展中少走弯路,享受实用技术创新成果。目前,协会已有成员76人,其中专业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27家,涉及柑橘(胡柚)、葡萄、火龙果、杨梅、桃、弥猴桃等11类50多个品种的面积近2万亩的特色水果种植销售,其中设施栽培面积近4000亩,年产值1亿多元。在一次县科协与协会共同举办的果树栽培技术培训班上,一名承包了同弓乡下东山村380多亩山地的合作社负责人江海洋在听取了姜翔鹤的建议后选定发展胡柚产业。“规划、建园、苗木采购、种植技术方面,他按照我的指点一项一项去落实,今年胡柚已开始挂果,他的果园也是目前我县胡柚新品种‘01-7’第一园。”姜翔鹤欣慰地说。

  为让农技服务惠及更多的农民,协会在打造农民培训高地上下功夫,投资近12万元建设电化培训教室,制作培训课件10部,编印发放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教材5000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姜翔鹤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农函大优秀教师、浙江省农技推广贡献奖、浙江省农业丰收奖等荣誉和奖励。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