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武义壶山小学校长李建生:一位体育校长的小学生科研论

2018年06月01日 16:05: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孟佳韵

  115年前,武义壶山小学首任校长王式桢秉承明招文化“讲实理、育实才、求实用”的精髓,与维新思想相结合创办了壶山小学,成为“开八婺之先”。2003年9月,在或多或少的议论声中,体育老师出身的李建生接过了这所百年校史校长的教鞭。

  “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可能地交到学生手中。”这是李建生的教育理念。

  其实这所山区小学,早在十多年前就举办过“比分数更重要的是什么”的家长论坛,率先提出了有效教学;营造书声、歌声、笑声、呐喊声的“四声”校园;成立半月池文艺社、婺剧社团、少年工程院等10多个学生社团,且学校少年工程院很快成为中国少年科学院的科普基地。2005年年底,李建生带领团队研究的课题《“科幻·设计·制作”科技教育改革实践》,获得了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政府奖)一等奖、省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其实,让孩子从小学就开始搞科研,这样的理念让不少人都提出了质疑。“搞科研那是科学家的事情,普通成年人都做不了的事情让小学生去做,这不是胡闹?”李建生的回答则是:“关键看你要做的科研内容是什么,是否适合他们。”壶山小学的学生研究的东西很多,有生命起源、营养午餐,有当代社会热门的航天、星球、网络、电脑,也有武义特色的萤石矿、温泉水,还有孩子们喜欢的陶艺、剪纸等小发明小制作。

  李建生不拘一格的管理,因为适合,校医韩增伟成了全国各类科技大赛的优秀辅导员。

  2017年8月16日,首颗由全国中小学生共同创意、设计并动手组装的立方体卫星“少年星”原型样星,搭载长征二号运载火箭进入太空。其上镌刻着参加研发学生所在的31所学校的校名,壶山小学便是其中之一。而与其他30所学校有些不同的是,壶山小学参与设计、组装的两名学生的带队教师,就是如假包换的校医韩增伟。医学专业毕业的韩增伟喜欢小制作小发明,就这样被一直重视科技教育的李建生看上了。“校长跟我说,一切按照你的想法来,全校的科学辅导都由你来负责。”韩增伟说。

  成了学校科技辅导员的韩增伟,做事情也渐渐有了李建生敢想敢干和不拘一格的风格。最近4年来,这位校医辅导的学生先后获国家、省级科技创新大赛等十余个奖项。(本报记者  孟佳韵)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