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专家解读现代人类起源与迁徙

2018年06月05日 09:06: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马润林研究员日前做客杭州大讲堂开展“我们从哪里来?——现代人类起源与迁徙”主题讲座。本次活动也是中国科协年会“科学+”科普报告会,许多小朋友及家长都受邀来到现场享受这场科普盛宴。

  马润林主要从事人类与动物分子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在分子免疫与遗传、免疫基因组及其进化、现代人类起源与迁徙等方面也进行过探究。

  马润林告诉大家,最新人类学及分子遗传学研究证据表明,现代人类的始祖起源于现今非洲埃塞俄比亚、距今3~6.5万年前的后冰川时代。

  马润林表示,当时的“人类”为了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不断地迁徙,经过漫长进化、繁衍逐渐遍布到世界各大洲,而我们熟知的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其实都源自相同的祖先,只是为适应不同地域的紫外线逐步进化出不同的肤色,而我国南方人(93%)和北方人(7%)的先祖分别沿“南线”和“北线”走出非洲进入东亚。而距今约10000年前,从“南线”而来的先祖们在江浙地区定居,这里也成了当时东亚农业文明的发源地,随后“人口大爆炸”产生了几次迁徙,而这些人便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祖先。

  始祖的父母为什么不是我们的祖先?马润林表示,人类始祖也同样有父母,但由于基因突变与它们产生了十分显著的差异,而智人才是现代人类的真正祖先。人类最后会到哪里去、会不会灭绝?马润林表示,从科学角度来讲,生物往往是从低等向高等进化,从高等向低等消亡。现在的癌症对于人类是巨大的威胁,而癌症往往与环境有着密切关联,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注意的。

  见习记者付曦地 通讯员 洪萍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