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中医大师隔空把脉以色列病人

浙江省首个中医药“一带一路”国家项目启动
2018年06月06日 17:35: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于伟

  杭州市与以色列阿拉德市,相隔8000公里,自5月29日起更加紧密相连。这次,联结它们的纽带,是传统的中医药。

  5月29日下午,浙江省首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的国家级海外中医药中心——“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正式揭牌,该项目由浙江省中医院和以色列共同合作建设。

  “舌苔让我看下,嗯,有点腻。平常眩晕时有晕厥感吗?血压控制得好吗?”当天下午4时,简短的揭牌仪式后,在浙江省中医院,全国名中医王坤根在一台远程设备前端坐,屏幕上,远在以色列的益年堂诊疗中心,古色古香的中药药柜前,高鼻深目的女患者正在描述着自己的症状,身旁的翻译实时翻译。

  面对身患5种疾病的65岁女患者,与平常坐诊一样,王坤根看了看患者的舌苔,又让“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的中医专家帮忙把了把脉,“病人属虚劳病,可用党参12克、黄芪15克、山药15克、天麻9克……等煎水服用。”王坤根开出了中医处方。

  这是走进“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的首位患者。

  这个远程问诊平台,是浙江省中医院以色列MACABI中医诊疗中心、以色列雷德曼学院、以色列益年堂诊疗中心合作的“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建设项目的内容之一。

  据了解,该云平台将持续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学,促进中医药在以色列的推广和发展:在雷德曼学院建立中医药教育中心,为全校60%的中医专业学生提供临床实习,建立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与麦卡碧医疗中心开展临床合作,把浙江的中医药技术逐步推广到以色列70多家诊所……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浙江中医药事业的海外之路走得更有底气。去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到2020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今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明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医药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浙江省中医院等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士、比利时、法国、印度、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开展交流合作。

  “随着社会的发展,健康成为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中医药提倡的整体观,能够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国外医疗界同行的青睐。”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于伟)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