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万事俱备,只待“独角兽”回归      

2018年06月07日 17:1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郭华山

  6月6日晚,证监会加班加点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及相关配套文件,办法出台之快远超市场预期。此次CDR政策在以下几方面做出了完善和补充:1.明确CDR也要像新股一样提交申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进行审核;2.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3.明确重大重组等需要符合中国法律法规,严禁发行CDR在中国境内重组上市;4.明确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的,保荐机构的保荐资格不会因此被暂停3个月,及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5.创新企业试点将采取询价方式确定价格(修订中)。

  此次修改后,之前空白的CDR发行细则基本都已完善。具体来看,《管理办法》明确了存托凭证的法律适用和基本监管原则,对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制度等作出了具体安排。此外,证监会创新性地采用战略配售方式减少CDR上市的流动性冲击,前期市场担心的CDR和“独角兽”上市带来的“资金虹吸效应”担忧将大大减小。在管理办法颁布当日,六家公募基金申报的战略配售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复,这也是国内首次批准参与“战略配售”投资的基金。每家机构发行上限500亿元,合计3000亿元将带来大量新增长期资金。政策推动、呵护的意图非常明显,因此7月迎来第一家CDR落地是大概率事件。

  从战略和国家层面考虑,首先,“独角兽”回归将提高国内市场对新经济的定价权和控制权,是中国发展新经济过程中的战略措施之一,有助于提高我国证券交易所地位。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寡头正在各个领域进行兼并收购,深化传统经济的改造和升级。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和腾讯的股权却掌握在外资手里,在国家层面缺乏安全性和可控性。其次,新经济的回归有利于改善股市传统经济占比过高的结构(2017年银行业净利润占全部A股42%),提高A股整体估值,有利于A股长期发展。第三,新经济企业回归能够让国内更多投资者分享新经济增长,并且让这些企业更好立足于国内并发展。第四,结合中国加入MSCI,直接融资市场的不断扩容能支持经济转型推动高科技企业发展,中国未来3年将迎来资本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

  此次闪电推动CDR落地(从3月“两会”期间提出到6月政策密集落地只有3个月时间),新经济企业上市不把盈利表现作为门槛,体现了决策层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实质性落地。与此同时,360快速借壳上市、富士康特事特批以及药明康德50天火速过会也充分体现了国家从战略层面拥抱新兴经济的态度。另外,“独角兽”基金从5月29日接受材料、5月31日被受理、6月6日6家基金公司的封闭3年期战略配售基金就正式获得批文,可谓“闪电速度”。

  CDR的回归在战略配售安排下对市场资金面冲击有限。此外,CDR处于试点,监管层在推进的时候也会掌握节奏,回归企业数量以及回归率都相对有限。“独角兽”上市之后,一方面,市场因其稀缺性给出估值溢价;另一方面,即使是海外科技股如BATJ等通过CDR回归,由于交易不互通等一系列因素,国内上市部分也必然给出比海外更高的估值。

(挖财基金投研总监 郭华山)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