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科技成为驱动金融发展新能量

2018年06月08日 09:14: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常云

  随着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已经成为驱动金融发展的新能量。6月6日,以“跨界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8金融科技峰会在浙江宁波举行。众多行业专家、企业家和机构投资人围绕“科技赋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产业热点展开探讨。本次峰会由宁波市金融办指导,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办。

  “在中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等方面,金融科技可以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说,“宜信公司已成为活跃的金融科技投资者,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投资了26家美国金融科技企业,在英国投资了5家。这些金融科技企业很多都是由最前沿的技术驱动,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

  狐狸金服集团创始人、CEO何捷说,金融、科技同样重要。如果没有科技的驱动,就不会出现新金融领域。狐狸金服作为搜狐旗下的金融科技集团,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学习等领先科技进行金融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是典型的科技驱动型企业。何捷介绍说,经宁波市金融办批准,狐狸金服在2017年6月获得宁波市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截至目前,狐狸金服普惠金融业务已经帮助多个行业的小微企业主解决了工程垫资、设备采购、经营周转等多类经营性资金需求,为宁波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高效的金融服务。

  “在金融业务当中,科技发挥了很大作用。”银货通科技董事长沈美强说,比如,一般人用枪打100米以外的目标很难打到10环,但如果加上瞄准镜,打到10环的机会就比较大,科技在金融当中就相当于这个瞄准镜的作用。沈美强认为,中小企业现在融资很难,就是因为用传统方式很难发现其潜在的信用。如果用科技手段把信用挖掘出来,通过数据分析就能知道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从而帮助他们解决融资的问题。

  网易金融总裁王磊认为,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金融产业,都因科技新技术的推动而发展。如互联网技术的出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了信息流的效率;大数据技术的出现,能更精准地实现目标投放;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减少人力成本;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有可能会产生新的生态关系。技术的进步是推动产业变革的基础。

  作为全国金融改革试点城市、金融电子化试点城市以及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金融业态丰富、供需繁荣。2017年,宁波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64亿元。何捷认为,宁波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具有独特优势,拥有繁荣的传统产业基础,同时新经济发展迅速,实体经济与金融科技相互促进、加速发展。狐狸金服将与更多的宁波企业进行跨界融合,共享发展成果。

  峰会期间,坐落在宁波保税区的宁波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举行了开园暨首批企业入园签约仪式,狐狸金服、网易金融等6家金融科技企业成为产业园首批入驻企业。本报记者孙常云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