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女子左腿比右腿粗7厘米?

2018年06月08日 09:44: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太吓人了,看它慢慢粗起来。”杭州一名26岁的年轻女子,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一条腿“恐怖”地粗了起来,医生测量发现其左腿比右腿粗了近7厘米。

  患者姓龚,约一个多月前,她发现左腿莫名其妙出现肿胀。因为忙,龚女士没当回事。谁料想,其左腿肿胀越来越严重且发红发烫,走路不便,在附近医院检查发现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急诊转入浙江省人民医院。

  对此,略懂点医学知识的龚女士一头雾水。“我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深静脉血栓诱发症,家族中也没有遗传病史,更没有抽烟喝酒习惯,且近来也没被毒虫等叮咬啊?”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生陈乐高等医生手术前再次详细了解病史,包括饮食及近一段服何种药物等,一一排查,终于找出患病真正原因——避孕药惹的祸。

  原来,一个多月前,龚女士因月经不调到当地妇科去问诊,医生根据情况予以避孕药一天一片服用。在服用药物20多天后出现了左腿莫名肿胀等症状。

  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说,类似的病例以前也遇到过。根据龚女士的病情,蒋劲松等利用腔内微创治疗予放置下腔静脉滤器,防止血栓脱落到肺动脉,然后进行左下肢吸栓治疗,清除血栓。手术效果明显,术后第二天就患肢开始消肿,出院时患者两腿围已无明显差异。

  蒋劲松介绍,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血液在深静脉血管内发生异常凝固而引起静脉阻塞、血液回流障碍,常出现患肢肿胀、疼痛、浅静脉怒张、局部肤温升高等症状。长时间久坐、肥胖、吸烟、妊娠、吃避孕药等都会诱发病情。近年来,因口服避孕药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人增多,据报道,长期大剂量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比未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健康妇女深静脉血栓发生率会增加4倍以上。

  避孕药为何会诱发静脉血栓?静脉血栓与动脉血栓成分有所不同,动脉血栓在血流速度快的动脉里形成,主要成分是血小板;静脉血栓在流速低的血液里形成,主要成分是血液中的凝固系。口服避孕药中含有雌激素,如果长期大剂量使用,会使血液中的凝固成分增加,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与血流速度减缓。如此一来,一旦稍长时间不运动或有长时间轻微脱水情况发生,就很可能引发静脉血栓。同样道理,长期服用避孕药还易诱发脑血栓。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