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监管排查网销保险风险 严防P2P风险交叉传递

2018年06月11日 16:21:1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河北保监局于近期下发了《河北保监局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冀保监办发【2018】67号),排查对象为河北辖内所有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及分支机构。记者发现,排查内容涵盖以下三大领域。

  一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是否存在未按《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规定要求,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行为。包括:专业中介自营网络平台及与其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不符合《办法》等规定的条件;专业中介未按照《办法》等规定对自营网络平台等事项进行信息披露,或者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及时;通过互联网代售高现金价值等保险产品,存在不实描述,片面夸大宣传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违规承诺承担损失等行为。

  二是,保险专业中介与互联网金融其他业务是否存在交叉传递风险。主要包括: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有关联关系的其他企业或者个人从事互联网金融、金融信息服务、财富管理、投资管理、股权投资、P2P、融资租赁、非融资担保等业务,保险中介业务与上述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相关联,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与其他企业在财务、业务、场所、人员方面未实行隔离;专业中介机构及其销售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专业中介机构及其销售人员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集资;专业中介机构未对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的业务进行有效管控,第三方网络平台利用或者假借其名义从事挪用、侵占保费,设立资金池等违法违规活动。

  三是,前期排查处置的情况。主要包括:在2016年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排查及现场检查中,对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实际上,今年网销保险快速发展。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互联网保险业务签单件数合计40.96亿件,同比增长109.16%。其中,退货运费险20.02亿件,增长73.39%;责任险类业务2.82亿件,增长42.45%;保证险类业务4.28亿件,增长43.77%;互联网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分别为4.89亿件和4.6亿件,同比增长41.4倍和5.8倍。

  从发展趋势来看,在今年年初原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指出,去年互联网保险保费1835.29亿元,同比下降21.83%,下降的原因与保险业业务结构调整有关。“一是投资型业务大幅收缩,二是车险商车改促使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受到影响,也就说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车险和投资型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保障功能较强的普通寿险得到迅猛发展,2017年互联网渠道普通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54.82亿元,同比增长达99.28%。”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