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再障患者逐年增多 诱发因素是这些

2018年06月12日 09:41: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血液疾病,特别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发病率正逐渐走高,已成为医界共识。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主任沈建平说,该院血液科去年门诊近4万人,住院病人有3900多人次,其中“再障”患者占到了1/5。

  为何有那么多的“再障”发生?沈建平说,“再障”的发病与个体差异有很大的关系,一半患者与遗传背景相关,一半患者找不到具体病因,只是发现与装修等诱因相关。

  从医多年,沈建平遇到过各种各样的患者:40多岁的海宁皮革厂老板,感冒了还自己去进皮革原料,最后感冒发烧一周还不好,发现得了“再障”;22岁的染发师没戴手套给顾客染发,短短3个月就发病了;26岁男子在冬天买了新房后为省钱,边装修边住,也不开窗,结果2个多月后牙龈出血、发烧、喉咙痛,被查出“再障”……

  “在我们医院,最小的‘再障’患者只有4岁,最大的90岁,年轻人占了1/3。”沈建平在门诊中发现,患者发病前,大多有甲醛和苯接触史、病毒感染、放射线接触、氯霉素等抗生素用药不当史。它的发病高峰期有两个,即15~25岁青少年组和60岁以上老年组,男性发病率略高于女性。

  “病毒感染,放射线照射,长期接触化工材料如苯等,新房的装修、新车的使用,长期接触劣质皮革橡胶等,都会诱发‘再障’,某些抗生素的使用也有可能带来这一危险。”沈建平说,“再障”的发病率大约为7.4/10万,2/3的患者为60岁以上。

  临床上,“再障”有贫血、出血等表现,沈建平提醒,一旦出现低烧乏力,牙龈或鼻子出血不止,皮肤出现大量出血点,最好去验个血,如果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就要去血液科做个骨髓穿刺进行确诊。

  沈建平说,许多人患病后异常焦虑,但如今只要经过免疫治疗或骨髓移植,85%的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未病先防,生活中还需多留个心眼。沈建平呼吁,人们在日常生活要警惕“再障”,新房装修后建议半年后再搬入;新车少开,不要开空调,要开窗通风,同时可以放活性炭等吸附除味,但要常晒活性炭;染发尽量不要过于频繁,染发时尽量不接触头皮,染后清洗,要选用优质产品等。于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