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个股闪崩频频上演 八招防雷术值得细看

2018年06月12日 10:51:1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视觉中国供图

  上周市场冲高后回落并开始二次探底走势,弱势格局再现,个股闪崩的现象每天都有上演。如上周五跌停股有7只,万邦达和新元科技跌幅超过9%,其中银鸽投资、南都电源、美尚生态和万邦达都是闪崩股阵营的新面孔。

  闪崩股此起彼伏

  多是因股东质押爆仓

  周五开盘前,麦趣尔公告,因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公司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6月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截至6月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为24.60元/股,控股股东持有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17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32.76%,占公司总股本的15.61%。

  类似停牌公告这两天持续出现。如8日当天还有步森股份公告停牌,原因同样是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周三晚公告大股东质押爆仓的西陇科学和金洲慈航则于周四起停牌。

  周五收盘后,摩恩电气马上发布了一个公告:公司股东融屏信息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因无法按时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周二复牌的摩恩电气连续四天跌停,累计下跌34.39%。

  记者粗略统计,5月以来已经有超过15家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包括金洲慈航、邦讯技术、南风股份、德威新材、金龙机电、金一文化、奥瑞德、融钰集团、*ST天马、锦富技术、首航节能、北讯集团、西陇科学、步森股份、陕西金叶等。

  杭州一位券商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股权质押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之一,而在金融去杠杆、融资收紧的大背景下,随着股价的下跌,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因杠杆过高、债务过高,其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就逐步暴露出来。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跌破平仓线的标的主要集中于传媒、机械、化工、计算机、电子、医药等行业。

  根据天风证券统计,在当前正常交易的公司中,共394家公司股价接近预警线,其中跌破预警线公司319家。此外,股价接近平仓线的公司共222家,其中191家跌破平仓线。

  如何回避个股地雷

  私募总结了八大招

  “长期横盘的股票,无论是高位的,还是在近两年来低点的,都建议回避或者出掉的好。一个崩盘就要两个甚至四个跌停,亏不起啊!”杭州乾通易嘉王志强表示,这两天行情低迷,闪崩个股持续增加,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我们公司的一帮‘老司机’总结了几条规避闪崩个股的标准,可以和大家分享,也可以帮助大家避免闪崩股这种事。”王志强表示。他们总结的标准有八条,一是有大笔套现或者圈钱嫌疑的不碰;二是业务生僻难懂的公司尽量不碰;三是业务生僻难懂,且利润还奇高的更不碰;四是下游客户难寻,却生意做得很大的不碰;五是基本没有同业竞争对手或创世界技术奇迹的,要高度谨慎;六是现金流差而资本运作动作大或者频繁的要谨慎;七是经营数据与同业相比差异过大,原因又很蹊跷的不碰;八是日K线图上看长期在相对高位,小阴小阳十字星,成交量萎靡的不碰。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5月以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两市共有683只个股创下了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而从今年2月起,共有1512只个股创出了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

  “今年行情比前两年都要恶劣,个股亏钱效应特别明显。”私募程先生表示,如春节前市场出现了一波急跌,三月份又一波下跌,四月和五月也都有一波调整,如今6月刚刚开始大盘又出现了要考验前低3041点的趋向,个股则会更加弱势。同花顺iFinD显示,仅在上周四周五的调整中,就有380个股创下了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

  “个股不断走弱,也导致今年操作难度特别大,所以不能随意去抄个股的底。”程先生说。一些公司的股价在前面两年虽然跌了百分之六七十,但仍没有起色,在底部弱势横盘。“这种特征的个股往往还有成交量低迷(基本上是僵尸股),K线屡现下影线,庄股形态明显,这样的个股也千万不要去碰。”像首航节能、北讯集团、巨力索具、天银机、锦富技术和证通电子等个股的闪崩就是从这样的形态开始的。

  刘芫信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