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拥抱新经济

2018年06月13日 08:56: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随着制度细则的落地和小米集团提交申请,旨在加大资本市场对新经济支持力度的CDR正式启动。与此同时,近期一系列独角兽企业也正在陆续登陆A股,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全面拥抱新经济。

  小米首单试点CDR

  6月11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小米集团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招股说明书,小米将有望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并成为首家“CDR+H”上市的企业。在此之前,该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CDR和港股发行完成后,该公司将于上交所和港交所分别进行交易,CDR和港股之间不可直接转换或代替。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信证券将成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小米集团采用特殊投票权结构,即公司的股份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两类,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权时,每股A类普通股拥有10份投票权,每股B类普通股拥有1份投票权。本次CDR的发行中,小米公司将向存托机构发行若干股B类普通股,并由存托机构以上述新发行股票作为基础股票在中国境内市场签发CDR。本次发行将采用市场化询价方式,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投资者需求、市场承受能力、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等因素确定发行价格,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核心自主产品、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以及全球扩张。

  稍早之前,证监会发布了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扫除了实施CDR的一系列障碍,CDR制度核心规则全面落地。从6月7日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发行CDR材料。业内普遍预期,继小米集团之后,BATJ以及网易等互联网巨头将成为首批CDR回归企业。证监会则强调,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希望市场各方理性投资,不要跟风炒作。

  战略配售基金开始募集

  在二级市场层面,对CDR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业内人士预计,按照5%至10%的CDR发行比例测算,首批回归企业将带来3900亿-7800亿元的融资体量。按照三年的发行速度推进,每年将带来1300亿-2600亿元的融资额。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这一规模的融资额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程度的流动性冲击。

  就在6月11日当天,包括南方、易方达、嘉实、华夏、汇添富、招商等六家基金公司在内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正式开始募集,这也是我国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这些基金将投资以IPO、CDR形式回归A股的新经济企业。上述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的信息显示,单只基金最低募集份额总额为50亿份,最低募集金额为50亿元,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500亿元,6月11日至6月15日仅向个人投资者发售,单个个人投资者认购基金的金额上限为50万元。

  中信证券表示,CDR战略配售基金短期直接抽取流动性的影响很小,更多是情绪上的压制。CDR战略基金的收益性质更偏向于固定收益性质,预计买CDR战略配售基金的资金和买股票型基金的资金、直接买股票的个人投资者资金的性质存在较大的差异,不必担心后者大规模抛售股票和基金去申购CDR战略配售基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要控制好CDR的发行定价。只要把CDR的发行定价控制到一个适当的水平,同时引导投资者不要盲目炒作、盲目推高,整体风险是可控的。“最主要的问题不是美国的股市有多高、风险有多大,而是我们如何达成这个CDR的定价机制,投资者一方面要了解美国股市的波动周期,同时在CDR的投资上要理性,要有风险意识,不能一哄而上。”他说。

  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称,如果CDR的发行定价比较合理,那么作为打新基金的潜在收益率还是值得期待的。如果CDR发行定价比较高,导致出现破发情形,那潜在收益率将不太理想。此外,考虑到战略配售基金较好的收益率前景,此次发行足以吸引更多普通投资者,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进而有效缓解CDR发行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培育新动能离不开资本市场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旨在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力度,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助力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种种迹象显示,2018年以来,从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再到CDR,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全面拥抱新经济。

  上海证券则表示,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从新股发行到再融资,从定增到并购重组,目的都是支持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并购、实现快速发展。这不仅给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带来巨大动能,同时也将优化A股的上市公司结构。

  在新股发行方面,今年3月以来,包括药明康德、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先后快速通过IPO审核并登录A股市场。截至目前,首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1127亿元。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和宁德时代则分别于6月8日和6月11日正式登陆A股。除了IPO、CDR之外,在再融资并购重组市场,新经济企业今年以来也动作频频。今年以来,包括科大讯飞、360等企业纷纷推出定增计划。

  证监会则表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需要发挥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科技创新投资周期长、规模大、风险高,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传统金融机构往往望而却步。资本市场天然具有融资方和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是推动创新与资本有效融合的核心平台。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