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柔性射频滤波器 让手机“能屈能伸”

2018年06月14日 10:16:3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孙玉松 靳莹

  记者12日从天津大学获悉,该校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庞慰团队在柔性电子设备实现高速无线通讯能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开发出柔性射频滤波器,可直接应用于柔性电子无线射频通讯。未来有望让智能手机真正实现“能屈能伸”,随意折叠。该研究成果被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SMALL》选为封面文章推荐发表。

  据介绍,让柔性电子设备具备高速的无线射频通讯能力仍是世界范围的研究难题。目前科学家虽已开发出可任意折叠和拉伸的晶体管阵列和可弯曲的柔性屏幕、电子皮肤等性能较好的柔性材料,但要让柔性电子设备发挥更大潜力,必须让其拥有无线射频通讯能力。只有具备了该功能,柔性电子设备才能真正实现“能屈能伸”。

  射频滤波器是无线射频通讯模块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元件。庞慰科研团队开创了柔性射频滤波新技术,利用名为FlexMEMS(柔性微机电系统)的创新工艺,彻底解决了表面粗糙且不耐高温的高分子材料基底与高质量薄膜、高精密可动微结构在器件设计、制造及封装中的不兼容问题,成功开发出了柔性射频滤波器,未来可直接应用于柔性电子设备无线射频通讯。

  据介绍,该柔性射频滤波器部分电学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当前智能手机中商用射频滤波器的水平。这项新技术还可用于制造压力计、加速度计、超声识别和成像单元、麦克风等多种柔性微机电器件。下一步,科学家还计划在现有柔性射频滤波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具有完整无线射频通讯功能的柔性电子系统,使更多的柔性电子设备具备更强的“沟通感知”外部世界的能力。(记者 孙玉松 通讯员 靳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