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让太阳能发电能效更高成本更低

2018年06月15日 09:38: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杭州市科委组织各处室和委属单位科技工作管理干部到位于江干区的雏鹰基地、丁兰智慧小镇等参观调研并提供科技服务,在智慧小镇杭锅集团技术中心,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据了解,杭锅与浙江中控太阳能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中标中电建青海共和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集热系统设备,于近日签订了采购合同。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指利用大规模阵列抛物或碟形镜面收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结合传统汽轮发电机的工艺,从而达到发电的目的。采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避免了昂贵的硅晶光电转换工艺,可以大大降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而且,这种形式的太阳能利用还有一个其他形式的太阳能转换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即太阳能所烧热的水可以储存在巨大的容器中,在太阳落山后几个小时仍然能够带动汽轮发电。

  杭锅供货该项目的吸热系统设计制造及安装,中控太阳能负责镜场系统设备。这是在继中控青海德令哈50MW塔式发电项目(吸热/换热系统)、鲁能海西州50MW塔式发电项目(换热系统)之后,杭锅在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又一重大突破。

  据介绍, “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太阳能光热装机规模到2020年完成5GW,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规模为1.349GW。在第一批示范项目建设情况的基础之上,将择机启动第二批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包括青海、甘肃、河北、内蒙古、新疆在内的五大主要光热发电开发省区“十三五”光热发电装机规划合计已达9.6GW,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60个合计装机近15GW的光热发电项目在筹备当中。

  2018年是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的关键年,目前杭锅太阳能光热产品处在执行项目阶段和有序推进中。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杭锅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和经济增长点,在顺利完成在手项目基础上,争取在未来赢得更多市场机会,也为国家的电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杭锅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国家CAD应用工程示范企业,国家余热锅炉和水煤浆锅炉研究、开发和制造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环保产业基地。公司技术中心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前身是杭州锅炉厂,始建于1955年,于2011年1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秉着开拓“由制造型企业转化为制造与服务型并举企业、由国内销售企业转型为国际化销售企业”的基本思路,公司通过集团化拓展,成立具有专业分工的各类子公司,真正实现了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多元化、大成套的一条龙服务,成功地跨出了由单一的锅炉产品供货向EPC、BOT、PPP等多种模式总承包工程的转变。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