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城西有条会发光的斑马线! 人工智能技术首次应用到马路上

2018年06月15日 12:00:3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住在城西的人,这几天出门可能会发现西溪路(万塘路至古墩路段)已经通车了。

  而这段路通车后,还出现了一个很特别的亮点——每到夜晚,浙大科技园附近的斑马线一踩上去就会发光,很炫酷。

  昨晚,我们去体验了一下。

  会发光的斑马线只有一条,一头是浙大科技园,一头是西溪新座。这里附近聚集了不少互联网公司,比如支付宝、口碑。互联网公司多,加班的年轻人也多,晚上快10点了,这一带路上还有不少行人。

  我们在斑马线前等了一会儿,几乎每分钟都有人穿行。只要行人走上斑马线时,脚一踏上,斑马线两旁的地灯就会自动点亮。

  发亮的斑马线是新设置的,好多人走过都一脸惊奇,有两个女孩子为了拍照,特意来来回回走了两趟,笑盈盈地说:“晚上亮亮的,走着挺安心。”

  不过,这条斑马线发光,可不只是为了好看、让人拍照。

  斑马线两边点亮地灯,主要用来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而且不仅是晚上,只要周边光线微弱,比方说下雨天、大雾天等可见度比较低时,两旁的地灯也会及时亮起,当行人离开斑马线,地灯就会自动熄灭,非常智能。

  这样的地灯会不会容易坏?不会!它和路面持平,不凸起。而且,斑马线用的地灯符合城市所有道路承重抗压的要求,不但耐磨防水抗高温,还能轻松承受各种车重。

  西湖区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一套智慧斑马线系统,研发公司就是西湖区一家生产机器人的高新企业。

  这家公司负责人说,这也是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马路上。

  会闪光的斑马线作用很多,除了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外,它还是交警的“好助手”,能检测人流量和车流量,用大数据分析路段拥堵状况等。

  据了解,西溪谷智慧斑马线工程是第一次与新建道路同步施工,这在国内也是首次。

  西溪路(万塘路至古墩路段),在两个月前开始整治,6月10日晚上完成了提升改造工程半封闭施工,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接下来,西溪谷建设指挥部将重点开展道路收尾施工,做好相关设施修缮、调整等工作,预计6月底前完成主车道细沥青铺设。

  去年3月,西溪路西段(古墩路至杨梅山路段)已经整治过。这段大约4.5公里长的路,花了9个月的时间,好似“女大十八变”,变成了一条生态景观大道。

  现在,西溪路(万塘路至古墩路段)整治好,一路贯通。以后,这条一头连着黄龙体育中心和浙大玉泉校区,一头连接了留下枢纽和杭徽高速的马路,会越来越好走,也越来越好看。

  刘云 江玥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