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年轻软件工程师为何遭遇鬼剃头?

2018年06月19日 10:28: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陶医生,我最近掉头发这么严重,怎么办啊?”36岁的刘先生一走进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就对着医生急促地问“怎么办,怎么办”,刘先生脱掉帽子,头顶的状况“触目惊心”,有很明显的几处“空洞”。

  即将步入中年的刘先生是杭州某企业的一名软件工程师,上有老下有小,又是单位骨干。半年来一直在忙一个项目,起早熬夜少不了,忙时中晚餐乃至夜宵都是点外卖。作为项目负责人,赶工抢时间,压力太大他也经常失眠。

  期间,刘先生也觉得掉发较多,但没在意。上周,他去附近的一家美发店理发,理发师“诶呦”一声惊叫,使其才感到严重性,头顶部已有几处“不毛之地”。刘先生说,他自幼就头发容易出油,他的父亲也有类似的情况,所以,他每天都要洗头,甚至在炎热的夏季要洗2~3次,才会觉得干爽。尤其在工作以后,刘先生不仅头发越来越油腻,还出现了脱发,每次洗头都会有大量的头发掉落在水中。联想到父亲已呈“地中海”样发型,刘先生惊慌失措,才30多岁的他怎接受得了。

  主任医师陶小华检查后诊断刘先生是患了斑秃,俗称“鬼剃头”,该病是头部突然出现圆形或椭圆形脱发斑,一片或数片,一般无自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全秃。目前一般认为可能与精神、自身免疫及遗传等因素相关。至于精神因素,大多数学者认为,斑秃是由于忧虑或精神刺激、环境的变化所致。根据刘先生的遗传背景以及临床表现来看,考虑其患有雄激素性脱发。

  陶小华介绍,雄激素性脱发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其遗传特征需在雄激素作用下才表现出来,头发油腻,自觉瘙痒,多头顶部光秃,多发为男性、电脑工作者、压力过大者。

  雄激素性脱发俗称“脂溢性脱发”,常在20~30岁发病,一般在30岁病情进展最快,主要发生于男性。本病与遗传、内分泌,二氢睾酮等因素有关。在5-a还原酶的作用下,睾酮转变为双氢睾酮,然后雄激素受体结合,破坏毛囊,损伤毛发。其临床表现脱发一般从额部二侧开始,呈M形逐渐向上扩展到顶部,形成典型的“高额”及“谢顶”现象。雄激素性脱发的治疗较为困难,有男性型脱发家族史的人,或者年轻人一旦发现自己头顶部头发变细、变软、变少,或发际线后移,应立即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并要持之以恒。如果不及早治疗,延误病情,会造成不可逆变化。

  女性也会患有雄激素性脱发,其表现为头顶部的稀疏的弥漫性脱发,与男性不同的是前发际、颞部较少受累。

  陶小华说,治疗上目前一般外用药物、口服药物和物理治疗等联合治疗。预防病理性脱发,平时应心情舒畅,作息规律、不要熬夜,饮食健康,不过分油腻、酗酒等。

  此外,患者还需注意正确梳头,选用能防止静电的梳子,如牛角梳;全头梳,从头中间到两侧都应该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每次10分钟,适当用力,以使头皮产生微热感为好。其次,发现头发脱落数量异常增多,应及时向皮肤科专科医生咨询,以免延误病情。宋黎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