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关节疼痛 警惕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2018年06月19日 10:28: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浙江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季卫锋在门诊接诊了一位突发高热、关节疼痛的男孩。

  患者15岁,自诉在无明显诱因下突发高热,关节疼痛一天,最高体温达39.7℃,怕冷明显。

  季卫锋为其进行体格检查后发现,患者神志尚清晰,全身皮肤温度高,右足踝局部皮肤温度尤甚,轻度肿胀,压痛明显。

  根据临床表现,季卫锋初步考虑“血行性感染”,查血发现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升高接近90%,考虑“血行性细菌感染”,予以转儿科住院治疗。经住院进一步检查,诊断为“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予以针对性抗菌等治疗。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中的一种类型,常见于10岁以下的儿童四肢长骨的干骺端,多见于下肢,且多见于男孩。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的病因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其次是溶血性链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感染。细菌可通过伤口、血液以及直接蔓延进入人体。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容易发生感染。

  住院期间,季卫锋在与男孩谈话间了解到,前段时间男孩每周参加培训班,每天深蹲跳绳,进行体育训练备战校运动会,身体比较疲乏。这正是该男孩免疫力低下,发生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诱因了。

  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可破坏人体骨质,导致骨坏死,当治疗延误或者治疗不当,细菌将蔓延导致弥漫性骨髓炎,甚至引起脓毒血症、菌血症和败血症等全身感染性病变。据了解,急性化脓性骨髓炎患者常有外伤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有化脓性感染。疾病发病迅速,病势凶猛,可突发高热,达39~40℃,甚至出现高热性惊厥或者昏迷。局部常表现为红肿热痛,压痛,不能活动。

  季卫锋提醒,孩子高烧伴有关节痛可能是急性化脓性骨髓炎,家长应当重视,并带孩子上医院及时就诊。于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