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连续阴雨后突转高温闷热天 葡萄园如何防热害?

2018年06月22日 09:31: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葡萄作为森林内蔓生匍匐性生长的浆果植物,其最适生长温度为25~30℃,超过30℃光合作用下降,35~40℃的高温往往导致植株水分生理异常,叶片特别是果实发生不同程度的日灼或日烧,严重影响生长发育。

  浙江省一般以水稻田栽种葡萄,地下水位高,大部分土壤黏性重,如果一周以上的连续阴雨天土壤饱和,根系处于发黑腐烂或亚健康状态,高温强光照天气,地上叶面蒸发量大于根系吸收水分时,尤其是骤然闷热升温,几小时内就会出现症状,病斑形状近圆、椭圆或长园形,大小不等,病斑初时呈淡褐色,迅速黑变,下陷,似手指压痕。此病的病斑有坚硬感,病部下的果肉维管束发生木栓化收缩,失水,皮下似有空洞感,但果粒一般不脱落。发生部位与阳光直射无关,在叶幕下的背阴部、果穗背阴部及套袋果穗上均会发生,且分散发生,称为气灼病或缩果病。

  浙江的主栽品种中,鄞红、巨峰、红地球、红富士气、阳光玫瑰、金手指、美人指等品种均易发生。高温干旱的盛夏由于强光照射特别是强紫外线照射,容易造成叶片和果实的灼伤,通常称为日烧病,叶片边缘表现大范围火烧状黄褐色斑,果实上也呈现火烧状洼陷褐斑。日烧与品种、管理技术关系密切:红地球、美人指、温克、新郁、醉金香等品种易发生。产量过高、管理粗放的果园发生日烧重;东西行向比南北行向容易发生日烧;“V”型叶幕比“飞鸟型”和水平叶幕的易发生;果穗周边无副梢和叶片遮挡的易日烧;闷热天套袋的易日烧。

  因此,近期葡农朋友应做好以下工作:

  1.采用避雨栽培模式,南北行种植,新梢平缚或下垂的架式;梢距要根据叶的大小进行绑缚,如小叶型品种寒香蜜、玉手指采用梢距15cm,大型叶品种夏黑或天工墨玉、阳光玫瑰、醉金香梢距20cm;也可留花序上或对面留副梢2~3叶摘心(日本用于阳光玫瑰防日灼),光照强烈时利用副梢扭梢挡光(中国用欧亚种葡萄如红地球、美人指等)。

  2.畦面修人行走的操作道,保护好葡萄根系生长的耕作层;限耕栽培方式的提前做好滴灌与喷灌相结合的灌溉系统。

  3.壮根性措施(有机肥与益生菌混用,提高肥料利用率,改良土壤结构,保持土壤良好的通透能力;严格控制前期氮化肥使用量,避免新梢徒长)。

  4.保证水分供应(套袋前后易发生期,要保持充足的水分供应。水分供应一般注意2个问题:第一,土壤不能缺水或积水。滴灌或微喷是最好的灌水方法,如果大水漫灌,需在晚上8时以后(即土壤已降温)灌水次日一早排出,避免中午灌或喷水。第二,保持水分。地布或地膜或草或秸秆覆盖畦面的,都有利于土壤水分的保持,减少或避免气灼病。

  5.枝蔓、穗轴、果柄出现问题或病害,会影响水分的传导,引起或加重气灼病的发生。尤其是穗轴、果柄的霜霉、灰霉、白粉等病害,及镰刀菌、链格孢为害,均影响水分传导。因此及时做好防病工作,大多数防霜霉一药是粉剂喷后果面会出现药斑,因此葡萄套袋前尽量采用水剂农药。

  6.地上部分枝叶和地下根系生长的协调,利用叶幕遮光,美人指、红地球、新郁、新雅等欧亚种花序上留2个副梢2~3叶绝后摘心,花序下留1叶绝后摘心,利用主梢或副梢叶片能档光,梢间距18cm。

  7.高温来临前2~3天叶面喷布0.4%~0.5%硝酸钙或氨基酸钙或其他钙肥提高果实钙含量,增加保水抗高温能力。

  8.注意防治根系病虫害:如线虫病、根瘤蚜、根腐病、根癌病等。

  9.施菜饼等有机肥一定要用完全发酵,否则会影响根系生长从而加重气灼病发生。

  10.长廊葡萄因地面大多数是水泥地面,因此建议葡萄棚上覆盖50%透光率的遮阳网,高温强光期上午10时覆盖至下午4时再移至一边。

  吴江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