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杨民杰 最美学会带头人

2018年06月22日 09:31: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常山县科技界,有一位“杨老师”,几乎尽人皆知,他就是常山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杨民杰。从大学毕业后,在中学担任物理教师30余载,人们习惯叫他杨老师。如今杨民杰已过了古稀之年,七十八岁了,但仍在科技岗位上发挥着余热。早在2004年,杨民杰退休不久,在新组建的常山县老科协,担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2014年升任会长,至今已过去了14年,这就是他退休后的主要生活内容。常山老科协被评为市级最美学会以后,杨民杰就成为了最美学会的带头人。

  把建言献策放在首位。常山县老科协由离退休的中高级科技工作者组成。杨民杰带领着这批科技精英,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把建言献策作为己任,并列为协会的首要任务。紧跟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准则。当县委决策创建国际慢城,建设“特富美安”慢城大花园以后,杨民杰就带领老科技一批人,会同县旅游委,组织了“创建国际慢城开展全域旅游”征文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他自已也身体力行,带头写出了“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等两份建议。当征文结束,老科协将“建议”汇编成册,呈报县领导及相关部门以后,获得了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各部门较高评价。常山县老科协近年来已经组织开展“我为‘十三五’规划”“大力发展教育”“积极助推卫计事业”等多次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并多次被浙江省老科协评为“优秀建言献策组织奖”,受到表彰奖励。这其中有着杨民杰花费的大量心血。

  科普服务大众作为常事。科学普及宣传活动是常山县老科协的经常性活动,每年每季都要组织科技人员走村镇、下街道、到企业,送医药、送科技,下乡上门,为百姓和企业排忧解难。在送技术上门时,杨民杰总是人前人后联系落实,从定点找地方,到组织通知科技人员参加,从落实交通工具,到资料收集组织,件件事情都管到,俨然成了一个“服务员”。由于组织周密、技术对路,适合群众需求,所以每一次科普上门服务,都会受到各方好评。杨民杰也为此感到高兴和开心。在杨民杰的组织指导下,县老科协每年总会安排会员中的医疗专家、下乡免费看病,开处方;组织会员中的农业和工业专家,下村到企,破解技术难题达十次左右,受益者在千人以上。

  科普丛书助推经济发展。杨民杰致力于创新科普形式,团结带领老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组织指导建立了科普丛书编写小组,编写出版科普宣传小册子。2017年,县委提出工业生产要振兴“老三篇”,发展“新三篇”。杨民杰就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编写了《轴承产业科普知识》《农机产业科普知识》系列丛书;为了助推“常山三宝”产业发展,又组织编写了《猴头菇生产加工与烹饪》《常山胡柚科普知识》等科普小册子,并印刷、赠送。在杨民杰组织领导下,老科协除了编写工业、农业方面的科普丛书外,还按照群众需求,编写了《健康与四季养生》《实用中草药验方选编》《健康文摘》等10多种科普小册子,宣传推介科学普及知识,造福民众、方便百姓。

  杨民杰退休17年,在科技战线上奋斗了15年,他虽年逾古稀,却精力充沛;虽无分文报酬,但在科普岗位上献智献力。老科协会长,这是一个讲奉献,没有个人回报的工作,但杨民杰从不计较、任劳任怨十余载。他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好评、群众点赞,多次被评为各级科协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嘉奖。

  严克昌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