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唐梁吉 不要报酬的全能型“勤杂工”

2018年06月22日 09:31: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清理家禽粪便和污水管道、慰问困难村民、帮助危房改造和重建、发展山核桃加工和电子商务、拓宽村民收入渠道……

  5月22~24日,记者随杭州市科委副主任朱崇敏一行,赴淳安县、桐庐县、建德市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在淳安县王阜乡郑中村,见一位年轻人正忙这忙那,村民们称他为“省城来的不要报酬的全能型勤杂工”。

  根据杭州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去年10月,杭州市科委所属杭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中共党员唐梁吉被选派到淳安县王阜乡郑中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

  面对陌生工作环境,要想从机关单位办公室上班的工作状态转变为熟悉农村工作、成为行家里手的新状态,唐梁吉一切从零开始,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静下心来跟村干部学,放下架子向群众学,沉下心来在实践中学。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座谈,走访村民小组组长、老党员、普通群众等形式,了解了村容村貌、土地状况、农业结构、集体收入、班子建设等情况,为驻村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郑中村属于淳安县最偏远的王阜乡,距离千岛湖镇约65公里,且山路崎岖,自驾开车所需时间约为一个半小时。地域面积39.43平方公里,由方中、郑中、燕窝里、田畈里、榨口、桐木岭六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辖10个村民小组,户籍566户,1517人。现有耕地179亩,山林26000亩,生态公益林面积14764亩,其中山核桃经济林面积5000余亩,山核桃年总产值1784万余元,山核桃收入约占农户总收入的75%,是农户主要的经济来源。村民的其他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和茶叶,目前正在积极发展来料加工和电子商务,努力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培育新的致富增长点。

  作为村支部“第一书记”,唐梁吉深刻认识到先进、规范、团结的党组织对村级建设的重要性,从抓班子、带队伍、严管理入手,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恪守“公正、廉洁、为民”行为准则,提高村干部的公信度和执行力,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唐梁吉具体落实开展的第一项工作是加强乡村清洁卫生,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二是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留守在村里的妇女、儿童和老人立即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投入到清洁乡村,美丽庭院活动中,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三是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规范家禽圈养和粪便处理。四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里准备,将此项活动长期进行下去。半年来,通过郑中村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极大改善了全村生活环境卫生情况,而作为乡政府所在地,也促使王阜乡成功通过了“市级卫生乡”的创建考核。今年下半年,计划进一步推进“省级卫生乡”的创建。

  第二项工作是加强农村产业支撑。郑中村主要产业是山核桃和茶叶,但是村内缺乏山核桃加工产业,每年所产山核桃大多被低价收购。所以唐梁吉尝试组建经营联合体,注册集体商标,统一标识,独立经营,引入山核桃加工产业,联合发展,加入电商、定点代售点等营销,促进村民和集体经济增收。

  第三项工作是积极对接帮扶资源。唐梁吉和村干部们年末慰问邵国华、周金化等特困村民,关心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和新年对联。并主动做好各帮扶单位与王阜乡和郑中村的联络工作,积极推动帮扶项目的落实,并做好监督和检查工作,把控帮扶项目可行性与实效性,整合汇集各方面帮扶力量,努力为村民收入和集体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牵线搭桥,已帮助落实2017年帮扶资金323万元。

  第四项工作是加大农村综合整治。郑中村是王阜乡小城镇综合整治主要示范点,紧紧抓住2018年小城镇综合整治的契机,大力发展郑中村基础建设、危房改造和重建,提高整村发展水平,目前已经帮助落实小城镇综合整治相关项目资金2000余万。

  唐梁吉告诉记者,“第一书记”只有始终将群众放在心里,将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才能真正深入群众当中,取得信任和支持,才能真正当好“第一书记”,做一名合格的“省城来的不要报酬的全能型勤杂工”。

  本报记者金乐平通讯员俞钧徐红辉文/摄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