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网商银行发布“凡星计划”

2018年06月22日 11:23:1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银行为一家中小企业发放一笔贷款需要多少成本?2000元!不过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在杭州,这笔成本降到了2.3元。

  昨天,作为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成立三周年的网商银行公布了一组信息: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已经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过贷款服务。比此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网商银行成立之初说希望未来5年能服务1000万家中小企业提前了2年时间。其背后的重要原因是移动支付技术和风控技术的提升。

  “主要是因为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和码商的神助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说,从去年6月开始,网商银行联合支付宝收钱码推出“多收多贷”服务,将网商银行创新的“310”贷款模式带到对线下小摊小贩的服务中。一年来,“多收多贷”已经服务超过300万“码商”。

  网商银行风险管理部资深总监静敏介绍,和普通的贷款用户相比,线下小商家缺乏完善的信用数据积累。为了完善信用数据,网商银行在商户身份识别、商家经营状况分析和预测、反欺诈等方面用AI、云计算等提升风控。

  比如,以前给小微企业发放一笔贷款,花在做信用调查和运营上的平均人力成本为2000元,不过网商银行通过技术支撑的“310”模式,每笔贷款的平均运营成本仅为2块3,其中2元为计算和存储硬件等技术的投入费用。

  网商银行董事长井贤栋宣布,网商银行将启动“凡星计划”,向行业开放所有能力和技术,与金融机构共享“310”模式。按照定下的目标,未来三年,网商银行将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沈积慧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都市快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