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警惕传销高科技变种坑害投资者

2018年06月25日 09:06: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明航

  区块链是目前全球关注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科技创新领域。不过据报道,近年来,随着比特币大幅涨跌和区块链概念日趋火爆,打着区块链旗号的传销诈骗也频频出现。“老套路”穿上区块链的“新马甲”,立刻被很多普通投资者当成了实现财务自由的新捷径。但事实上,它们可能是一个个价值上亿元的“大坑”。

  网民“GodChao”表示,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信任化、可扩展、匿名化、安全可靠等特点,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围绕区块链能够创造非常丰富的服务和产品。

  可以说,区块链是目前全球关注的具有颠覆性意义的科技创新领域。不过,在应用初期,不少传销行为打着区块链旗号招摇撞骗,侵害了投资者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高大上的时尚科技热词,区块链很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产生“网红效应”,一些不法分子也借机炒作,或“空手套白狼”,炒高币值“割韭菜”,或以“虚拟币”之名行“传销币”之实。“区块链诈骗”案件接连发生,投资者真金白银打了水漂。

  网民“高才业”认为,区块链行业中混杂着大量投机客、传销盘、资金盘,“割韭菜”的意图十分明显,这些行为没有专注于技术应用,纯粹以噱头进行投机获利,容易产生合规性风险。

  为了防止上当受骗,网民建议,投资者在投资时切勿贸然跟风,对于自己不了解的领域,应当多加学习后再做判断,遇到“短时间高回报”等投资噱头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当心贪小便宜吃大亏。此外,区块链诈骗作为传统诈骗的高科技新变种,具有新特点,监管也应与时俱进。(记者  明航  整理)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