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快餐巨头极力甩掉“垃圾食品”帽子

2018年06月26日 11:49: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陆成宽

  提及快餐,你可能马上会想起可乐、薯条、汉堡等被一些人称为“垃圾食品”的吃食。然而快餐巨头们正极力改变你的印象。

  近日,据媒体报道,肯德基正在英国的一些地方尝试用素食炸鸡取代传统炸鸡,并且还在其官网声称:“一旦配方完善,我们计划今年针对客户展开测试。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希望在2019年推出新的素食选项。”

  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要推出素食炸鸡?素食炸鸡还是采用常被诟病的制作方式“炸”啊?素食炸鸡能成为健康食品吗?……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也有人认为这表明素食替代品终于成为大型连锁餐厅的选择。

  悄然变化,素食抢占快餐市场

  让人疑惑的是,一向被不少人认为以生产“垃圾食品”著称的快餐公司,为什么会走向健康食品领域呢?“我们一直希望能适应客户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的最新变化,”肯德基一位发言人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研究素食替代物。”

  据了解,英国公共卫生组织最新发起的一项运动,鼓励人们早餐摄入400卡路里,午餐摄入600卡路里,晚餐摄入600卡路里。为了支持该运动,肯德基承诺,2025年前将店中“每份”食物的卡路里减少20%,并推出更多卡路里低于600的午餐和晚餐。这家连锁快餐巨头会提供更低卡路里的饮料和小吃,以代替高脂肪的肉类以及薯条。

  肯德基英国及爱尔兰食物创新主管维多利亚·罗伯逊表示,现在人们更关注食物的质量,肯德基正在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转变消费者对于快餐食品的看法。素食炸鸡也不会改变秘密配方中的11种香草和香料,只是提供更多的低热量选择。

  在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认证的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单守庆看来,近年来餐饮市场悄然变化,素食开始抢占快餐市场,饮食消费确实有向素食转变的趋势,快餐企业推出素食产品也是投消费者之所好。“总体来说,从吃荤转向吃素的人在增加,人们对素食品种和花样的需求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求健康饮食方式,素食文化研究的人士和成果也越来越多。”单守庆说道。

  就连联合国也曾为素食背书,联合国“可持续资源管理国际小组”于2010年6月2日发表一份报告,呼吁人们的膳食结构做出显著的改变:从以动物蛋白为基础向更加素食的方向转变,以减少环境压力。

  吃出健康,已经成为饮食向往

  通常素食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可以吃鸡蛋、喝牛奶或至少吃其中一种的“蛋奶素”;另一种是不吃任何动物类食物的“纯素”。

  据了解,目前这款素食炸鸡还处在开发阶段,尚不清楚它是由哪些原料制作的。但是今年4月,美国的肯德基先人一步推出了纯素食炸鸡,并将于7月1日在美国所有分店进行售卖。这种纯素食炸鸡会在单独的炸锅里油炸。

  由于素食炸鸡仍然需要油炸,有人质疑其是否属于健康食品。在单守庆看来,由“传统炸鸡”到“素食炸鸡”的变化,重要的是快餐原料由荤到素的变化,而炸、蒸、煮、炖只是烹制方法而已。“素食炸鸡选用植物类原料,对于提倡和推广绿色健康食品来说,不仅具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作用,还能给消费者提供一种不一样的口味。”单守庆说道。

  除了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其他大型连锁餐厅也都提供素食汉堡等食品,素食替代品正在成为大型连锁餐厅的新选择。记者了解到,许多快餐连锁其实都有素食友好者的食物选择。比如必胜客,纯素食朋友就可以点没有肉类和芝士的披萨。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少吃或不吃肉的饮食方式不仅在国外被认为更健康,在我国也越来越受欢迎。单守庆表示,不同于以往吃饭只是为了填饱肚子,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营养,吃出健康已经成为新时代人们饮食的一种向往。本土餐饮行业在健康饮食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不少餐饮企业在增加食品品种时会优先考虑素食,同时不同规模的素食餐厅正在兴起,素食文化和素食制作技艺交流活动也明显增多,甚至还有一些原来做荤菜的厨师现在转向素食烹饪。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