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党建引领,白杨街道各业委会有了自己的家

释放不少利好,让业委会有家的感觉   
2018年07月04日 13:21:0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陶青 钱望南

  7月4日,白杨街道举行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联谊会暨业主委员会联谊会党委成立仪式,标志着各小区业委会从此有自己的家和领导组织。

  一直以来,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等问题相当普遍,核心问题在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责任边界不够清晰,协同治理还不够顺畅,三方无法形成工作合力,有的甚至互相掣肘。由此引发的问题在白杨街道相当突出,信访量一直居高不下,2016年的信访投诉件400多件,占全年信访总量的52%;2017年上升为700多件,占比68%;今年截止5月底,已受理相关信访投诉件200多件,占比56.5%。这些信访问题中,财务不透明、选聘物业不公开、不按规定程序出租经营性用房成为信访焦点,有的甚至因为业委会自身原因造成业主联名罢免,导致业委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小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因素,影响小区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白杨街道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在29个已经成立的住宅小区业委会中组建党组织21个,其中临时党支部12个、联合党支部9个,覆盖率达到了70%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业委会联谊会及其党委,业委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届时,白杨街道将全面落实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各方协同的常态化机制,健全业委会内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业主、业委会、业主大会之间参与和监督机制,并建立三方协同治理的领导统调、业委会内部管理、业主权益维护等六项机制。针对业委会成员,街道将建立专门的培训制度,对业委会候选人选前培训、入选后的上岗培训,以及开展相关警示教育。同时,依托业委会联谊会开展业委会培训,为了帮助业委会提高业务水平,还聘请了专家、律师、上级业务部门领导组成的顾问团,并购买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以此增强业委会工作的合法性、规范性和把控力。

  街道还将进一步指导规范业委会工作,推进落实业委会候选人资格联合审查制度、业委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探索财务委托记账制度,规范业委会内部会议和工作台帐记录,推行业委会成员竞选承诺、履职承诺和离职承诺“三项承诺”,以及业委会主任离任审计,建立业委会内部监督机构,从严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案例通报,违法的还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在推进规范化的同时,更多注重对业委会的关心关爱,在条件成熟的小区推行交通、通讯补贴,开展年度优秀业委会、优秀业委会书记及主任评选,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通报所在工作单位,并在媒体宣传先进事迹。此外,还将投入业委会工作专项资金,为业委会工作培训、奖励、联谊会的各项活动提供资金保障。

  白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党建引领下,把业委会联谊会建设成为业委会成员的培训平台、交流渠道和心灵家园,真正把联谊会打造成为业委会之家。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陶青 钱望南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