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爱财集团打造全新生态链

总部紧邻浙大紫金港建总部
2018年07月05日 11:22: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菁

  7月4日,科技金融领域独角兽企业爱财集团同时对外发布了两个重大消息,一个是计划明年在香港上市,另一个是拿下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北角的一个面积约23.7亩的地块,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约7万平方米的爱财集团国内总部,并以此为核心,打造全新的生态链。

  爱财集团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消费分期平台爱又米。创始人钱志龙在阿里巴巴任职十年,工号排名75,曾经是阿里最早上市的B2B业务的总操盘手,也是蚂蚁金服前身支付宝的创始团队核心人物之一。

  过去3年里,围绕爱又米千万级的年轻用户群体和消费金融场景,钱志龙带领的团队相继创建了嘿租、爱又车、烟掌柜等多个子品牌,并使用资本杠杆并购了出未校园、东方金融等上下游企业。

  2018年,爱财集团的十几条产品线被整合成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以米庄理财为核心的理财板块、以爱又米为核心的消费分期板块、以掌柜金融为核心的小微金融板块、以及以爱又车为核心的汽车金融板块。此前,集团已经完成4轮融资,最新一轮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进入金融独角兽阵营。钱志龙透露,爱财集团正在考虑Pre-IPO融资,为明年在香港整体上市做准备。

  钱志龙说,集团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启动香港上市计划。

  据介绍,爱财集团目前有上千员工,分散在四个相距较远的办公场地,内部沟通协调不方便。于是钱志龙想盖一个总部大楼,方便内部沟通,并承载上市以后的业务主体。

  “有恒产者有恒心。”钱志龙说。

  与腾讯总部盖在了马化腾母校深圳大学旁类似,钱志龙在选择总部所在地的时候也把目光投向了母校浙江大学。

  在上周举行的2018年西湖区第二批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爱财集团和西湖投资集团完成了总部项目签约,位列23个重大招商项目第一位。项目地块紧邻浙大紫金港校区,建成后建筑面积将近7万平方米,预计三年后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能容纳3000人同时办公。

  值的注意的是,不久前爱财集团还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合作成立了浙江首个互联网征信研究机构。对此,钱志龙表示爱财与浙大源远流长,如今又和浙大AIF有紧密合作关系,把总部建在浙大旁也是希望能得到浙大源源不断的人才,理念和技术的滋养。

  据钱志龙介绍,新的总部大楼将引入一流的办公环境配套,会有咖啡厅、健身房,也许还会有游泳池。他的设想是能打造一个能舒适工作的IT和金融工作人群的生存环境。

  “你可以想象它是个生活加工作的场所,所以我们很可能会引入一流的酒店管理公司来管理,而不是用物业公司来管理。”钱志龙说。

  更重要的是,钱志龙计划把新的总部大楼作为爱财打造新生态链的起点。

  他说,新总部大楼将以金融科技为核心,吸引各种消费场景入驻,集中提供服务,并向入驻企业开放爱财的核心能力,从而形成产业聚集,这样就可以向外辐射能量,最后形成区域经济中心。

  作为阿里系老员工出身,这样的场景钱志龙并不陌生,阿里园区就是这样一步步形成的。

  本报记者 王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