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酷暑浇冷水澡 小心“爆血管”

2018年07月09日 09:36: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梁超仪 通讯员 简文杨

  最近天气炎热,医院急诊室以及心血管科室逐渐收治到一些血压不稳定、心律失常的患者。一些高血压患者疑惑,白天血压很正常,为何一到晚上突然升高了?个别甚至飙升至高压180,十分担心。

  医生提醒,这些症状与炎热的天气有一定的关系,高血压疾病患者,切不可因为白天血压正常就疏忽大意,擅自停药、减药,否则会造成血压波动,甚至会有更严重的后果。除了坚持按医嘱服药外,夏天一方面要注意调理情绪,另一方面要养成规律作息的良好生活习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尽量少洗冷水澡,避免骤冷刺激加大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血压不稳就诊患者增加

  “最近天气炎热,医院诊室每到夜晚就有一些血压不稳定、心律失常的患者来就诊。”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曾伟杰副主任医师介绍。

  62岁的娥姐来自佛山,最近因为血压不稳定前往医院就诊。“白天没什么事,测量血压很正常,但是一到晚上就升高了,有时候甚至飙升至高压180。”娥姐连忙在亲友陪伴下来到医院就诊,在紧张之下测试,发现不但高血压,而且心律失常,当夜立即在医院接受治疗。

  为何白天血压正常夜晚又升高呢?医生解释,夏天气温升高,人的周身血管舒张,而且容易出汗,因此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有所降低,但到夜晚后一些人睡眠质量不好,或者心情烦躁等因素影响,血管收缩,致使夜间血压升高。

  曾伟杰解释,夏天血压波动很常见,主要有如下原因:1.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2.白天血压偏低,部分患者盲目减药,血压波动;3.夜间气温过高,导致睡眠欠佳,可能导致夜间血压、清晨血压波动。4.天气闷热,消夜增加,熬夜增多,导致钠盐摄入过多,血压波动。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高血压患者白天量血压如果结果正常,也不要因此以为血压控制得很好,然后擅自停药、减药,要按医嘱定时定量服降压药,并且做好每日测量的检测。

   患心脑血管疾病慎洗冷水澡

  除了不要放松警惕,坚持按医嘱服用降压药物外,医生提醒,夏天一些生活习惯也要多加注意。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骤冷刺激,不宜频密洗冷水澡,也不宜从炎热的户外突然去到非常低温的空调房中。

  不少人发现,洗冷水澡后身心舒畅,胃口大开,为何一部分人士不适宜呢?曾伟杰表示,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洗冷水澡可以增强心血管功能、改善神经系统、调节肠胃功能等,但是中老年人及有冠心病病史、高血压病病史和中风病史、心律失常的人,应尽量避免夏天的骤冷刺激。

  “这是因为由于天气炎热,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需求增加了,但是这个时候气温比较高,空气湿度也大,含氧量降低,人体为了散热会使血液集于体表,这时候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了,如果突然骤冷刺激,会造成血管迅速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的负荷,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另一方面,人体大量排汗时,体内水分流失,如果不注意及时饮水补充水分,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也会容易诱发血栓、心梗、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曾伟杰表示。

  医生提醒,即使是看起来力大如牛,十分健康的人士,也可能在外界诱因下触发身体隐藏的疾病隐患,所以洗冷水澡时也要多加注意,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先用冷水拍打四肢,然后用冷水浸湿毛巾擦拭前胸后背,再将冷水淋湿全身。如感到寒战,应缩短淋浴时间或升高水温。

   夏季心脑血管保健“五招”:

  吃:日常饮食多以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为主,还要经常吃些瘦肉、鱼类,保证蛋白质摄入;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大排档、冷饮,以免发生腹泻,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诱发心脏不适;补充足量的水分。

  住:当天气闷热、空气湿度大时,室内最好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与室外的温差以8摄氏度为宜;隔几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调节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行:炎热天气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尤其要少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

  衣:穿着浅色、透气和宽松的棉质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情绪:需要特别提醒,天热容易使人心情烦躁,而情绪也是心脑血管发病的高危因素。所以,夏季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同时,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药。(全媒体记者  梁超仪  通讯员  简文杨)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