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户外游玩,请警惕蜱传疾病

2018年07月13日 11:12: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夏季到了,很多人喜欢去户外游玩,甚至会到森林、草原密集的地带,有些人会被蜱叮咬,出现一系列的发热等相关症状。

  蜱,又叫草爬子、狗豆子,是一种体形极小的节肢动物,大多数以吸食血液为生,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宿主,是吸血媒介中仅次于蚊类的疾病传播媒介。蜱的体形特别小,仅约火柴棒头大小,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不吸血时只有芝麻粒儿那么小,但在吸了血之后能有红豆那么大甚至更大。

  蜱传疾病是人经蜱叮咬引起的一组疾病。蜱叮人后可引起过敏、溃疡或发炎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蜱可传播多种疾病。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森林脑炎、出血热、Q热、斑点热、莱姆病、回归热、野兔热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其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重症患者出现多器官衰竭而死亡。Q热以发热、头痛和全身器官受累的急性或慢性症状为特征。莱姆病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恶心、关节肌肉痛、皮肤慢性游走性红斑。回归热患者会出现周期性高热并伴有肌肉、关节等疼痛,肝脾肿大并具有出血倾向,重症者出现黄疸。

  蜱类栖息在陆地各样的自然景观中。其中,硬蜱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的泥土、草丛中等。软蜱多栖息于家畜的圈舍、野生动物的洞穴、鸟巢及房屋的缝隙中。

  蜱虫不能飞或跳,活动范围一般为数十米,必须直接接触宿主才可以完成吸血。当人或动物前往草地、森林、灌木丛等地时,栖息在这里的蜱虫已经做好了准备。当人或动物经过,它就用有力的前足,抓住未来宿主,搭乘顺风餐车,去完成自己的生活史。

  一般来说,蜱的活动高峰是春、夏、秋,从早春的4月持续到9~10月间,因此户外活动时,可采取如下的措施:

  1.在草地、树林等地游玩时,最好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如含有避蚊胺的驱避剂或花露水;

  2.尽量避免在野外草地、树林处长时间坐卧;

  3.进入草地林区前,做好个人防护,穿着长衣长裤,扎紧裤腿袖口,穿戴连帽衣,并戴上帽子;

  4.结束野外活动后,应当相互仔细检查全身是否有蜱叮入或爬附,发现后应当立即清理;

  5.一旦发现有被蜱叮咬、钻入皮肤,切忌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同时还容易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可用乙醚、氯仿、旱烟油涂在蜱的头部或在蜱旁点燃烟头、蚊香烤它,数分钟后蜱虫就会自行松口,或用凡士林、液体石蜡涂在蜱虫的头部,使其窒息,然后用镊子轻轻把蜱拉出。当然最好是尽快找到专业医疗机构取出,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及时进行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6.尽量不要接触蜱的体液,如用手捏死拍死蜱等,如不小心接触,及时消毒处理;

  7.与其他通过虫媒传播的疾病不一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可以“人传人”。家人特别是陪护的家属要注意自我保护,除了蜱虫叮咬可以感染病毒发病以外,正常人也可以通过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或呕吐物而感染。

  严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