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大叔蹊跷高烧腹泻,竟与一只死鼠有关

2018年07月13日 11:12: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发个烧,咋这么难治,还转到大医院呢?”刚入住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病房时,50多岁的朱大叔挠着头说,得知最后诊断他又迷惑不解,处理了一只老鼠竟会遭那么大的罪。

  蹊跷高烧腹泻肾损伤

  朱大叔家住与浙江交界的安徽某县农村。半个多月前,平时身体不错的他无明显诱因出现连续发热多天,体温最高39.6℃,伴畏寒、乏力,并出现腹泻。同时白细胞、血小板降低,肾功能下降。在当地医院治疗几天后不见明显好转,遂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发热,白细胞、血小板降低,有可能是蜱虫叮咬,即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但患者否认被蜱虫叮咬过,检测也显示新型布尼亚病毒阴性。

  “患者住在农村,假如有老鼠接触史的话,很可能被汉坦病毒感染。”专家们分析,老鼠是流行性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往年接诊的流行性出血热病例,多数都是因接触老鼠引起的。虽然表面上看,该患者只是简单的发热、腹泻,也没有流行性出血热“三红三痛”的特征,但在综合了各种“蛛丝马迹”后,医生怀疑他患了流行性出血热。

  不出所料,朱大叔回忆起与老鼠的一段“缘份”。原来,在发病前半个多月的一天,朱大叔家中的水里掉进一只老鼠。他将死老鼠捞起,处理过程中,一不小心碰到了死鼠。他没想到一次不经意的接触,让他吃足苦头。

  医生将朱大叔的血样送往疾控部门,发现呈阳性,最终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经过对症积极治疗,目前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流行性出血热是怎样一种病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介绍,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出血热典型症状,初期普遍表现为:发热后体温一般为38℃至40℃,“三痛”为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为脸红、颈红、上胸部发红,结膜充血,重者似酒醉貌。重症患者也可能在口腔、胸背、腋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继而出现低血压、休克、少尿、无尿及严重出血等症状,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但也有不典型的病例,需要综合考虑,鉴别诊断。

  该病毒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等方式传播,携带这种病毒的老鼠的排泄物如尿、粪便、唾液等会污染尘埃;进食被老鼠排泄物污染或啃咬过的食物后感染;接触了携带病毒的老鼠排泄物或血液等均可能引起感染。该病全年均有发病,但每年农忙时节人们在田间或野外劳作增多,人们接触病毒后经过4~46天左右的潜伏期后发病,导致每年5~7月为出血热患者人数的小高峰,11月至次年1月为大高峰。

  乡村农家游须做好预防措施

  潘红英说,从近几年接诊的病例来看,主要来自山区农村。流行性出血热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因此搞好环境卫生,消除鼠类栖息活动的隐蔽场所,开展灭鼠活动十分重要。同时提醒,切忌玩鼠,被打死的老鼠要烧掉或埋掉,从而控制和消除传染源。

  其次,要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严防鼠类污染食物。尤其在农村山区,餐具、食物应加盖或放置在老鼠不能接触到的地方,饮用水应煮沸,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方可食用。

  村民在野外或田间劳作时应做好防护工作。包括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坐卧草地或草堆,劳动时注意保护皮肤,防止破伤,如有破伤应消毒包扎;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扎紧裤腿、袖口和腰带,皮肤露出部位可涂防蚊剂,以防止螨类叮咬,减少受感染的危险。

  潘红英提醒,暑假期间,凡带孩子去山区农村旅游,同样需做好预防措施。

  宋黎胜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