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远离世界杯综合征

2018年07月13日 11:12: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世界杯激战正酣,但是,看球虽过瘾,“世界杯综合征”也跟着来了。

  浙江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陈进认为,所谓“世界杯综合征”,其实是个俗称,并非规范的医学名词,指的是因连续熬夜看球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的综合表现,涉及神经、消化、心脑血管等各系统,对身体的消极影响很大。

  为何会患上“世界杯综合征”?陈进总结了几个原因:

  看球情绪波动过大。看球时,情绪往往不受控制,尤其是和一帮朋友一起看球,情绪更加奔放。殊不知,过度兴奋,血压升高,会带来种种危害,容易诱发心血管和脑血管方面的疾病甚至出现心脏猝死。

  一边看球一边吃东西或饮酒。这个习惯,给肠胃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很容易出现肠胃不适,诱发胃肠炎、胆囊炎等胃肠道疾病。同时,也容易造成肥胖,从而增加诱发心脑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

  人熬夜造成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出现。再加上看球时容易激动,饮酒后身体特别容易发热,自身免疫力下降,这时脱衣服很容易受凉,导致一些呼吸道疾病。对于女性来说,熬夜还容易出现皮肤易干、长斑和青春痘的情况。

  可作为球迷又不可能不看球,怎么办?

  “合理吃零食。晚上熬夜适当补充营养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避免消化功能出现问题,但也要杜绝暴饮暴食。熬夜看球应多吃坚果、香蕉等性温水果,注意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可配鲜榨果汁,补充维生素C。”陈进建议。

  拒绝“葛优躺”,保持正确坐姿。特别是患有颈椎、腰椎疾病的球迷,更应注意选择正确坐姿,定期起身活动,避免久坐诱发疾患。中场休息时可以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等,观看比赛时可以贴墙站立、座位抬腿。

  充分休息,先补眠。熬夜之后,最好的保护措施自然是“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晚上看球前,可以先在白天睡1~2小时,尽量把不足的睡眠补回来一些。吴玲珑周象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