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鄞州撑大 大病保障守护伞

2018年07月17日 09:33:0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文胜 张雪智

  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患者金女士的家属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特殊药品零星结报窗口提出大病保险补偿申请。原来,金女士因患肺癌需要使用进口药品泰瑞沙进行治疗。但该药品价格昂贵,服用一盒需花费4.98万元,这对家庭来说是巨大的负担。

  从7月1日起,鄞州区大病保险政策迎来调整,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范围扩大。金女士使用的泰瑞沙,符合最新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补偿规定,被列入追溯范围,金女士预计将获得大病保险特殊药品保险金赔付8.38万元。

  今年起,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范围从原来的18种(其中3种为罕见病特殊药品)调整为28种。其中,思而赞、科望两种罕见病特殊药品适用对象为获得浙江省户籍满5年的参保人员,其中年龄不满5周岁参保人员其父母一方须获得浙江省户籍满5年。参保人员使用这28种药品且符合特殊药品限用条件及适应症条件(以药品说明书为准)的,药品费用在大病保险相关起付标准以上部分可以得到大病保险补偿。

  同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也在本次调整中得到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治疗时,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从原来的2万元降到1.8万元,同时提高报销比例:参保人员合规医疗费个人负担1.8万元至10万元部分将由大病保险补偿60%,10万元至50万元部分则可获得补偿70%。

  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28种特殊药品费用中个人自费部分的大病保险待遇也在本次政策调整中提高。而且2018年1月1日后发生的28种特殊药品费用可以追溯报销,1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发生的个人自费费用,参保人员如已经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的,政策调整后待遇提高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重新计算后直接为参保人员补差,参保人员在7月中旬后可进行查收。其中,思而赞、科望两种罕见病特殊药品已享受医疗救助的不再补差。

  笔者从承办鄞州区大病保险机构——平安养老保险宁波分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鄞州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获赔付258.89万元,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获赔付72.13万元,累计获赔付331.02万元。张文胜 张雪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