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杭州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之都   

出台专项政策精准扶持六大领域
2018年07月20日 09:26:1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巧琴 舒俊

  本报讯 7月17日,杭州市正式对外发布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的专项政策(以下简称《专项政策》),鼓励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做大做强,打造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之都。2018年8月12日起,凡在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并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以及配套支撑的法人单位(包括外资企业)均可享受《专项政策》。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具有典型的高人才、高门槛、高技术特征。《专项政策》紧紧围绕人才、资金、技术和市场四大要素,以市场应用为牵引,积极推动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芯片与整机、资本与产业、资源与服务的充分对接,重点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链整合项目,积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集成电路企业,为把杭州打造成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专项政策》明确,加大国资投资引导力度,精准扶持六大领域。每年统筹安排各级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并对资助条件、金额、比例等作了说明,扶持范围包括企业研发投入、IP(知识产权)购买、流片制造、新建或技改项目、自主芯片(模组)的规模化本地应用以及新建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等六个方面。其中,对集成电路产业研发投入超过300万元(含)以上项目,给予其实际研发投入的2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对于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含)以上的集成电路企业的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其实际投入(含设备和软件投入)的15%、单个企业资助额最高不超过3500万元的补助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专项政策》提出将设立国资性质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平台,委托专业机构运作,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集成电路产业资本领域,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杭州集成电路产业项目。针对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并购重组、投融资、税收和人才引进等方面,《专项政策》明确按照现有政策予以优先保障落实。

  杭州是首批全国七大集成电路产业设计基地之一,集聚了全省85%以上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95%以上的设计收入。2017年,全市规上集成电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5亿元,其中50%以上为设计收入,在嵌入式CPU、微波毫米波射频集成电路、数字音视频等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9月,杭州市政府印发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以设计带动制造”的发展思路,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的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又配套出台《专项政策》,以进一步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舒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