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机构预计下半年再降准 

2018年07月20日 17:14: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自周一超预期放水3000亿元之后,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本周持续打开“放水”闸门。央行19日进行7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700亿元,为连续4日净投放。

  为呵护市场流动性,近日央行动作连连。除了连续向市场投放资金外,央行7月13日还开展1885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中标利率3.3%,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在业内专家看来,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综合使用下,流动性还将保持基本稳定,短期市场利率将窄幅波动。不过,随着9月份前后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叠加经济下行和汇率调整压力,国内流动性将面临挑战。因此,下半年央行理想的降准时点应在8月底或9月初,而且降准的幅度可以更大些,提前对冲流动性压力。

  “下半年在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和财政组合值得期待。”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在货币政策方面,如果美国下半年两次加息,中国央行很可能继续放弃跟随,有可能仅跟随一次,形式大于实质意义。另一方面,历史上极少数单纯运用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多数是两者结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能割裂来看。财政政策通过财政拨款等方式下放到企业进行基建投资,同时企业也与银行有着密切联系,因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可以造成流动性的上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