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上市信托公司有望再扩容

2018年08月06日 10:19: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江

  继2016年底信托业迎来一波曲线上市高潮后,今年7月份,这份名单又增添了两位候选成员,分别是渤海信托和再次闯关的华宝信托。若两家信托公司上市成功,信托上市公司数量将由7家增至9家,并为其他信托公司带来示范效应。

  本次渤海信托与华宝信托上市事宜全部由股东方主导,主要是资管新规出台后,市场资金日趋紧张,扩大资本可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认为,上市会给信托公司带来多重利好。一是利于信托公司品牌建设。在资管新规下,刚性兑付被打破,公司的品牌和抗风险能力会更被投资者所看重,上市可大幅提升公司知名度,更被投资者信赖;二是利于信托公司从证券市场上获得补充资本的长效机制。上市既有利于信托公司提高资本信用,又有利于持续增强对外股权投资能力,增大其投资收益和业务协同效应;三是利于信托公司业务转型。信托公司上市置身于资本市场后,有利于其围绕资本市场布局和开展PE、证券投资、并购等业务。

  目前,信托公司上市一般有两种途径:IPO上市和重组、借壳上市(曲线上市)。国内信托公司多以曲线上市为主,即其母公司借壳上市,信托公司成为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甚至是上市公司的主体资产。

  据悉,目前还有多家信托公司均在集团安排下试图迈向资本市场,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信托公司曲线上市将再次迎来集中爆发期。在上市方式上,虽然山东信托登陆H股具有较大的示范效应,也为信托公司港股以及海外上市提供了借鉴。但是,因为信托公司盈利模式不确定及业务经营透明度不强,直接IPO仍较为困难,预计曲线上市仍是主要方式。(记者  彭江)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