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公募基金月度数量首现负增长

2018年08月07日 10:50: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吴恩慧

  “清盘也好,与其半死不活地耗着,不如清盘赎回。”日前,杭州投资者李女士得知自己投资的基金发布清盘公告后,顿时觉得煎熬不再。

  A股跌跌不休,影响了基金的业绩,也让基金发行市场明显降温。截至7月底,年内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达339只,其中,7月份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达42只,而7月份只有36只公募基金成立,是今年以来发行数量最少的月份。业内专家建议,尽量不要碰迷你基等基金产品。

  7月份成立36只公募基金

  创9个月来发行数量新低

  “本来想着股票行情不好,买点基金抗风险,没想到上网一查,上个月清盘的基金比成立的数量还多,我看还是再观望一阵子。”杭城投资者钟先生有一笔钱刚从P2P平台到期出来,想买点基金,却又担心行情不好。

  市场震荡下挫,基金业绩同样受到影响。刚刚过去的7月份,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达42只,而当月共有36只公募基金成立,以发行数量来看,这一数据创下了2017年11月以来的新低,同时也是基金史上首次出现单月基金清盘数超过新成立基金数。

  “除了市场低迷让公募基金发行难度增加外,战略配售基金的发售也有一定关系。”华泰证券相关分析师告诉记者,发售“独角兽”基金的6家公司均为业内大公司,其他基金公司为了避免和战略配售基金冲突,渠道拥挤,也可能会调整档期,这是造成7月成立的基金数量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7个月清盘339只

  158只基金半年缩水超231亿元

  “不知道我的点子是不是太准了,以为博时基金大点牢靠点,结果买它旗下一个基金,去年年底成立,今年4月份就清盘,太短命了。”温州白领小陈调侃着在朋友圈晒出这段投资经历。

  确实,今年公募基金市场清盘公告一个接着一个,截至7月底,年内清盘的数量已达339只,较去年同期增长1155.56%,并且是去年全年清盘数量的2.29倍。回溯历年数据来看,公募基金的清盘也是从2017年才开始大面积发生,之前的2014年-2016年,清盘的公募产品数量分别仅为6只、53只和34只。

  据悉,公募基金持有人不足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即可进入清盘程序,而不少清盘基金恰恰就是在上半年经历了规模上的大额缩水。统计发现,在上述339只清盘产品中,披露了中报规模的158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内的规模缩水合计达231.36亿元。其中,博时裕晟纯债基金半年内缩水规模最大,达31.98亿元。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今年大盘大幅下挫,市场整体大跌的行情下,基金迅速缩水,清盘不可避免。同时,近年来大量的同质化公募基金产品发行,远远超过了投资者的需求,因此,现在到了清理前几年基金发行泡沫的时候。

  专家建议别买“迷你基”

  打新基金、分级基金等慎投

  “今后一段时间,进入清算的基金可能仍会有不少。”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基金清盘的常态化对公募基金是好事,有助于优胜劣汰,使得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提升运作能力。

  对此,杨德龙建议投资者们应避免选择那些规模小、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因为这些基金要么之前的业绩差、没有人气,要么就是没有历史业绩做参考,前途未卜。对于这种有清盘风险的基金,投资者最好直接赎回,即便不打算赎回也应对该其进行重新评估。

  “基金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又被称作‘迷你基’,其濒临清盘的压力较大,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时候尽量应避免这类基金。”杭州一家本土券商分析师建议,除了放弃迷你基外,也要慎投打新基金。“今年以来IPO趋严,打新基金成绩和收益都不太理想,千万不要幻想打新基金带来大的收益。”

  该分析师还建议投资者,尽量避开一些特殊时期形成的“历史产物类”基金,比如分级基金、保本基金、定增基金等,这些类型的基金转型压力大,清盘命运也是在劫难逃。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