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温顺还是有攻击性,与基因有关

2018年08月07日 11:1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遗传学研究,来自美国和丹麦研究机构的团队展开赤狐基因测序,揭示了与其温顺行为和攻击性行为有关的基因。以赤狐为对象进行研究,将有助于阐明社会行为(包括人类行为障碍)的遗传基础。

  赤狐这种动物已经被人类成功饲养了一个多世纪,并已适应了养殖场环境。此前研究曾表明,在狗和人类中,都存在高度社会行为的共同遗传基础。而与它们的犬类表亲大不相同,圈养的狐狸一般会对人类表现出恐惧或侵略性。科学家也一直试图解决这个谜题。

  俄罗斯驯化赤狐实验始于20世纪60年代,研究人员选定了三种狐狸品种,一种为温顺型,渴望与人类互动;另一种为攻击型,对人类具有攻击性;第三种无任何特别行为,为农场养殖的常规狐狸。这些实验狐狸为确定温顺行为和攻击性行为的遗传基础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

  此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研究人员安娜·库克库娃、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张国杰(音)及其同事,对一个参照赤狐基因组进行测序,并分析了上述三种狐狸的重测序基因组。研究团队鉴定出了选择性培育所针对的103个基因组区域,包括若干与人类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基因,如自闭症谱系障碍和双相情感障碍。

  研究团队发现,名为SorCS1的基因,可能是负责温顺行为的一个强有力的候选基因,它会调节参与神经元通讯的蛋白质。研究人员总结表示,赤狐为理解社会行为的遗传基础提供了一个稳健的模型,有助于解决演化生物学和人类遗传学中的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

  总编辑圈点

  驯化一种动物并不容易。驯化狗,人花了上千年;驯化赤狐,借助杂交选育,时间大大缩短。人们在一代赤狐中找到最温顺的,以它为亲本进行杂交;再选择,再杂交。数代之后,赤狐已经和它的表亲犬类一样会对人类卖萌了。研究人员一直尝试找到温顺基因,找到它,就有了开启驯化之门的密码。但调控动物行为的基因繁多,这次发现的也是一个候选基因。驯化究竟如何产生,它的本质是什么,会给物种带来何种改变?去新晋萌宠赤狐身上找答案吧。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