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上市险企年中“成绩单”凸显转型加速

2018年08月09日 10:5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谭谟晓

  时至年中,看看收成。截至目前,A股四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数据全部出炉,共计实现保费收入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相比去年的高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整体保费增速有所放缓,但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保障型保险产品成主流,行业加速回归本源。

  保费收入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080亿元、3602亿元、1911.2亿元、678.7亿元,同比增长19.6%、4.1%、17.2%、10.8%。

  相比去年同期21.3%的增速,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整体保费增速有所放缓。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险企的转型速度在加快,保费结构在优化。

  具体来看,经历转型“阵痛”的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在通过削减低价值率的趸交业务、提升高价值率的长期期交和保障型业务占比后,业务进入良性增长期。

  被券商誉为“最具弹性的纯寿险标的”的新华保险,甩掉了趸交“包袱”,进入续期拉动保费增长的发展期,保费增速实现“节节高”,由去年同期下降13.8%转为正增长,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0%左右。中国人寿虽然保费增速落后,但也扭转了今年年初以来的负增长势头。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保险公司通过发展趸交业务来冲规模、争排名,业务结构严重失衡。趸交业务即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费,可以使保险公司短期内迅速做大保费,但价值率极低,且退保风险高,不利于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趸交业务无益于公司持续发展,寿险公司如果侧重于发展趸交业务而忽略长期保障型业务,无异于自废武功。”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说,公司2016年和2017年先后削减了150亿元和200亿元趸交业务,着重发展长期期交业务,主打保障型产品。经过两年转型,公司业务结构大幅优化,业务价值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行业转型使得业务增长承压,但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从今年单月数据看,人身险业务已呈现逐月回升态势,尤其是新单期交业务占新单业务的比例不断上升。

  保障型产品成主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业正逐渐告别粗放经营,转向精耕细作。保险产品开发更加规范,更重保障,保险公司发展重规模更重“含金量”。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在发展方式转变和总保费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保险业的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今年前4个月,人身险中纯保障类产品占比上升2.9个百分点。

  从各家保险公司保费数据来看,保障型产品已成主流,并成为保费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因素。

  中国平安公告显示,上半年平安人寿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2%,公司从二季度开始重点推动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针对不同群体消费者需求,搭建并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保险产品体系,包括重疾险及保障型寿险等。

  新华保险则通过发力健康保险领域,推出“保障病种多、赔付次数高、保障期限长”的“多倍保障”健康保险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健康保障。截至5月底,该产品已累计销售超过49万件,规模保费超过25亿元,累计赔付金额超过9500万元。

  今年5月,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四大上市险企均获得业务经营资格,并推出相关保险产品。从业务开展情况来看,虽然税延养老险仍处于试点阶段,但在国内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面前,该险种不仅能成为上市险企保费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也能带动整个商业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预计下半年上市险企“成绩单”将继续改善。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保障型业务销售力度,保费增速改善叠加结构优化,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将明显提高。

  重保障也要重性价比

  关于未来发展,“保障”仍是保险公司经营策略的关键词。在2018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上,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保险板块要加快发展高内含价值业务,确保长期保障型业务发展速度要远高于整体业务发展速度,不断提升长期保障型业务的占比。

  从行业发展现实来看,保险公司要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有亲民的保险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所谓亲民,即性价比,一定要将客户需求,转化成自身产品结构变化的动力,转化成倒逼公司管理改革的动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风险管控,让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将“福利”让渡给消费者,这也是保险回归保障的一种体现。

  随着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保险产品开发新政,各家保险公司围绕回归保障本源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比如突破疾病保障数量、轻症多次赔付,更重要的是在费率上有所突破,让更多普通家庭能买得起。

  “当前新华保险的健康险产品比较丰富,结合高性价比附加险,可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保障需求。”新华保险副总裁兼总精算师龚兴峰说,三季度将继续深耕健康保险领域,从重疾、住院、保费豁免等维度为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障规划。

  “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加快回归保障本源,上市险企的这些积极变化契合了当前保险业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的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说,保险业的核心价值在于风险管理,保险公司应结合消费者在生老病死等方面的风险保障需求,着力改进精算定价,为其提供更多高性价比保险产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