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邹炳德 构建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创新链条

2018年08月10日 08:46: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出生医学世家的邹炳德,幼年时便存着“治病救人”的理想,从浙江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如愿地成为了一名消化内科医生。

  1991年,邹炳德接触到当时国际领先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商美国雅培。邹炳德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他的医疗理念逐渐从“治病”转为“防病”。可当时国内的体外诊断市场全部被欧美企业所垄断,如果体外诊断试剂国产化,体外诊断的成本大大降低,“防病”的理念才能更好地普及。

  2003年,“非典”逐渐在国内蔓延,由于国内的流感快检试剂盒还未研制成功,为快速检测流感病毒,需大批进口价格高昂的流感快检试剂盒。这一幕深深刺激了邹炳德。同年,邹炳德创立了立足于体外诊断的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当年那迟迟检测不出的SARS病毒,用今天的体外检测技术可以轻松检出。”邹炳德感慨地说。

  “其实体外诊断就是医生的眼睛。”邹炳德解释,早些年体外诊断并没有发展到如今的程度,许多慢性疾病通过传统指标检测出问题时,其实已经对身体造成损害,而这种损伤往往不可逆转。为解决这个问题,邹炳德带领团队不断研发新试剂,分别在美国圣地亚哥、伯明翰成立研发基地,充分利用国际技术人才及资源,开展前沿技术、先进技术及重点产品的研发。

  糖尿病、肾病、心脏病……美康生物针对这些疾病研制的体外诊断试剂目前已经被全国各大医院广泛使用,国内30%以上的三甲医院都选用了美康生物的产品。

  “国外企业不光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是我们最好的学习对象。”邹炳德表示,国内的体外诊断企业大多数更注重试剂的研发,但观察国外百年企业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试剂和仪器的研发是缺一不可的。为此,邹炳德早在2013年,就带领公司自主研发体外诊断仪器,并构建了(试剂原料+诊断试剂+诊断仪器+标准物质+量值溯源+医学检验软件)体外诊断全产业链创新链条。

  2015年,美康生物在创业板上市。短短十多年时间,身为董事长的邹炳德在带领美康生物走向成功的同时,也让国产体外诊断试剂、仪器走进千家医院,降低了检测费用,推动了国内体外诊断技术的发展。其中,糖化血红蛋白酶法检测试剂盒等多款体外诊断试剂填补了国内空白,而糖化血清白蛋白检测试剂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浙江省以及国内体外诊断技术的发展。

  “原先我们测血糖,早上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运动,而使用我们的糖化血红蛋白酶法检测试剂盒后,病人就可以不受限制地随时去医院检测。”邹炳德自豪地说。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