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张吕峥 每个产品都是在反复中磨出来的

2018年08月10日 08:46: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在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医疗展示厅里,一块铺满整面墙的大数据电子显示屏最为抢眼,上面的数字每分每秒都在滚动变换着。公司总裁张吕峥告诉记者,这里展示的便是二十多年来企业积累的所有用户和数据。

  1997年创业软件成立之初,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承接了客户医院医疗系统和软件的开发。当时正处于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期,刚开始实行医疗保险在院的实时结算,全国医疗机构都要推进信息化。

  看到国家卫生医疗信息化的现状,张吕峥等人发现这个行业前景十分广阔,既满足市场需求,又非常有意义,便决心扎根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建设。

  “这二十多年应该说没干别的事情,就做了这么一件事。”张吕峥说,对一个民营企业来说,考虑的不单单是自己公司产值利润的问题,也希望做一些为老百姓服务的民生工程。

  2006年,创业软件承接了上海市闵行区社区卫生信息化项目,为社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记录居民生命周期中包括出生时的健康状况、预防接种、体检诊疗、健康评估等重要健康信息,把基础医疗与公共卫生在社区层面结合起来。

  闵行因此被卫生部列为应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居民健康管理信息化的试点,创业软件也顺势将社区医疗信息化推广至全国上百个城市,成为国家健康档案标准制定的相关成员之一。

  “我们每一个产品都是在一家家医院里磨出来的,是在大量反复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张吕峥说,从简单的人财物的管理系统,转化为数字化医院的过程中也会有诸多现实阻碍。一方面医院不愿意投入大量资金;另一方面,每家医疗机构的管理思路不一致,一个合适的应用软件产品研发的成功需要做大量的实验,这些都是成本,或者说短时间内是没有产出的。

  “原来想的少,只要把事情做完就可以了,后来管一个团队,既要把事情做完,又要把团队管好,慢慢地从一个大的部门到上市公司的企业,要考虑的问题和想的事情比原来更多。”张吕峥说,自己从一个做计算机系统集成的技术人员变成一个市场营销人员,再变成经营管理人员,其实每一步都是在学习的过程。

  从最初30多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2000人的上市企业,创业软件建了2.5亿份健康档案,建成1亿多份电子病历,累计实施了1万多个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提高了医生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为老百姓带来极大便利。

  截至目前,公司营销网络遍及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用户数量增长至6000多家,其中包括国内著名大型三甲医院以及各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拥有八大系列近240多个产品。

  本报记者甘玲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