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陈晓 电接触复合材料行业领航者

2018年08月10日 08:46: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名言是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一直信奉的座右铭。

  “很多人对电接触材料不是很了解,其实就是低压电器的核心组成部件,承载电流的接通和断开,被称为‘低压电器的心脏’。”陈晓告诉记者,工业动力设备大量使用的断路器、交流接触器和继电器,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中的热保护器,汽车上用的开关和保护器,手机振动马达的微型接触元件以及通讯基站等,都会用到电接触材料。

  也正是对电接触材料行业的热衷,1992年,年仅23岁的他开始了创业之路,加工制作电接触材料。

  回忆起那段时光,陈晓说,“刚开始的时候也只是摸着石头过河,每天跟机器、设备、仪器及团队打交道,365天都待在厂里,不断摸索研发新的产品,反复测试,不断发现和改善问题。”经过多年努力打拼,2010年,公司完成股改,宏丰正式成立。

  在陈晓看来,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技术是企业的灵魂,重视技术、研发、创新成了宏丰发展的重要基石。“只有不断地进行创新,紧抓住前沿科技发展的机遇,才能努力发展成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的领航者。”陈晓说,宏丰正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

  早在2012年,宏丰就全面开启了国际专利之旅,这些国际专利的获得,让宏丰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了多项产品的专利壁垒。目前,宏丰已获得专利授权85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4项,欧洲发明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专利2项;主持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62项。

  “2007年,宏丰快速发展,资金需求大,宏丰的发展势头引起了国际巨头的关注,成为他们的并购目标,他们给出的条件非常优厚,价格也非常诱人。”陈晓说。

  但是,宏丰最终拒绝了对方的收购意图。为什么拒绝?陈晓说,是考虑到中国的电接触复合材料在国际上应该有一席之地,希望通过行业和宏丰共同的努力,在该领域的市场和价格上拥有主动权和话语权。

  通过规范管理和稳健经营,2012年1月10日,在公司创立刚满20年之际,宏丰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了国内首家电接触复合材料行业的上市公司。

  多年的努力,使宏丰成为国内外知名低压电器供应商。此外,宏丰还在美国和德国设立了子公司。

  商海沉浮,也正因为陈晓的坚守,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时,陈晓和他的团队表现出了高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企业最终都渡过了难关,不断稳步发展,越来越好,才有了现在的宏丰。

  本报记者徐慧敏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