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陆小健 捷昌驱动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业

2018年08月10日 08:46: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临近正午,接近40℃的高温,一道身影穿梭在各个厂房间,白衣蓝裤,一身工作服,行色匆匆,他是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小健,当厂房的工人也耐不住酷热撑起了阳伞,陆小健却从容地抹去额头滴下的汗珠,汗水渗透了他的衣衫,他也浑然不觉。

  这样的场景对于捷昌驱动的员工来说早已经习以为常。

  他说:“我觉得很好啊,没别的,我就是想把事业做好,捷昌驱动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业,我一定要做成功。”

  凭着这种责任意识,十多年的时间,在陆小健的带领下,捷昌驱动已形成医疗康护、智慧办公、智能家居三大产品体系,并成为该领域在国内技术领先,产品种类最多的细分行业龙头,是直流电动推杆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为全球医疗康复、养老护理、智能家居等相关行业提供专业的智能控制及传动解决方案。

  陆小健曾先后参与国家“863”计划CIMS科技攻关、国家有关部委重点产品研发等。2000年3月,他毅然放弃高薪来到新昌创业。

  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陆小健发现国内直线驱动机构主要采用液压驱动机构、气动驱动机构和蜗轮、蜗杆驱动机构,但这些机构存在系统复杂、体积大、介质易滴漏、噪声大等弊端,成本高、价格贵等问题也制约着产品的适应范围。彼时,国内采用直流电机驱动结构和控制方式的企业寥寥无几,由于起步较迟,在产品的性能、可靠性方面与德国、丹麦、美国及其他一些欧美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很多设备都依赖进口。陆小健和他的创业伙伴敏锐地察觉到,这或许是捷昌驱动发展壮大的一个突破口。于是,陆小健下定决心要破解这一难题,在线性驱动领域填补国内空白,让国人用上自己生产制造的高性能直线驱动产品。

  捷昌驱动迅速成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经过夜以继日的研发、试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C35直线位移及位置专用控制装置率先进入市场,打响第一炮,成为企业的金名片。

  陆小健告诉记者,该控制装置可广泛应用于ICU监护床、手术床、CT机、核磁共振MRI成像系统等医疗仪器设备的位置调整及位置控制,此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负载、速度、噪音、安装距、PID调节、同步控制、flash在线存储等主要性能指标完全达到或者优于国外标准,因而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产品,顺利通过了相关机构的检测和鉴定,并获得了美国UL、欧盟CE等多项认证。

  2010年,捷昌驱动起草《直流电动推杆》行业标准,填补国内空白,掌握行业技术话语权,成功打破国外企业占主导的线性驱动垄断地位。经过三年快速发展,2014年捷昌驱动作为绍兴首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向上交所申请IPO,今年6月通过证监会首发审核。

  陆小健说,最让他引以为傲的就是他的团队。他告诉记者,捷昌驱动现有员工500人,核心研发团队有186人,占企业员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获得了硕士或博士学位,团队里的成员大多是其亲自招揽和培养的。“这支队伍持续在为客户创造价值,有了这支‘亲兵’,即使面对宝马、奔驰等大订单,我们依然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王菁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