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张民 让每一位母亲享受幸福

2018年08月10日 08:54: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孕育健康的新生命是每一位母亲幸福的源泉,我想让每一位母亲都能享受幸福!”很难想象这样充满情怀的愿望是从一位书香气息很浓的大男人口中喊出的。难得的是,他不仅喊出了,也做到了。

  张民,浙江博圣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投身于出生缺陷防控和健康事业20余年,一手建立了博圣生物——一家提供出生缺陷防控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

  “出生缺陷”,即通常我们所说的“先天性畸形”,我国每年新增大量出生缺陷患儿。张民告诉记者,对于出生缺陷的防控,首先要解决“认知”问题,其次是要解决手段问题,最后要解决的才是防控诊疗问题。

  一次机缘巧合让张民了解到了出生缺陷防控这个领域。当时优生方式和手段在国内非常稀缺,且国人对优生的认知水平低,基本国策没有一个技术手段支持,这在张民看来是不能落到实处的。虽然空白市场的发展空间大,但是道路却十分不明朗。刚开始张民只是将国外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引入国内做代理,慢慢地他发现纯粹的“拿来主义”,技术服务和支持还是做不到位。于是他开始带领团队,一边从国外引进更多的产品,一边加强筛查和诊断的学科服务。这一干就是20年,博圣生物逐渐建立了宣教、筛查、追踪、召回、诊断、随访、救助的“一站式”服务方式,建立了自身完整的学科建设体系。

  “现阶段很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从疾病预防到健康呵护,大家既重视又无奈,都知道要健康,但不知道如何去做。”张民说:“目前白领阶层20%有不良妊娠史。这个数据通过有效科学的备孕是完全可以控制降低的。”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博圣生物已经实现了近7000万出生儿的筛查,减轻了8万多名出生缺陷患儿的社会负担。目前,博圣生物的出生防控服务在华东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5%,出生缺陷筛查的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其中,有一种遗传病即先天性呆小症发病率已被控制在两千分之一,在华东地区,几乎已经很难看到先天性呆小症的患者。

  虽然已在行业内深耕了20余年,但张民认为他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在张民看来,他努力的价值并不只是检验检测设备的外延式增长服务,而是医院学科建设的内生性提升。此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建的出生缺陷防控关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杭州正式挂牌,博圣生物便是这一项目的联合发起单位和建设单位。

  “未来,出生缺陷防控产业是一个朝阳行业,也是一个幸福产业,在幸福产业上的投入是非常有价值的”,张民说,“今后公司将力争设计出更加满足这些幸福需求的设计方案,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让国民更加幸福!”

  本报记者代梓熙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