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刘海涛 打破高压直流继电器的国际垄断

2018年08月10日 08:54:43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006年,37岁的刘海涛头一回从朋友口中听到了“新能源”这个词。十多年过去了,“新能源”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热词。如今的刘海涛,已成为产值过亿、利润千万的浙江宏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十余年间,他带领着团队在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中的关键基础件高压直流继电器上取得颇多成绩,不但为当初相信、支持自己的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还成为了打破高压直流继电器国外高价垄断局面的先行者,而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刘海涛自己心里最清楚。

  刘海涛早年在父亲企业里做销售工作并取得一些业绩,但父亲说这只不过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也就是这样一句话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

  “2007年,有个搞研究的朋友拿着高压直流继电器跟我讲,国内没有企业能做得出这个小零件。”一心想着要做成这个小零件的刘海涛便离开父亲的企业,与几位朋友一起成立了公司开始创业。

  万事开头难。“当时团队只有不到十人,我们发现这个小零件的技术含量很高,许多技术难关没办法攻破。”为此,刘海涛找到了上海同济大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双方共同攻破技术难关。但谁也没料到研发的投入超乎了大家的预期,为此刘海涛便把自己的房子拿去抵押,将东拼西凑出来的200万元义无反顾地投到了研发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最终成功研究出应用于高压直流继电器的无极性高压直流接触灭弧系统,在攻破技术难关后,逐步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制造流程,并在2012年成为国内首家能够自主生产高压直流继电器的企业。

  做好的零件没人要,同样是件头疼事。刘海涛告诉记者,当时日本松下和美国泰科的产品占据着国内高压直流继电器行业的主要市场,即使自己的产品只有国外价格的1/3,但依旧无人问津。为此刘海涛带着产品奔走多家车企,最后只有江铃汽车、北京汽车等几家车企同意试用测试,在1~2年的测试中不断升级改进,并最终同意使用他们的产品。由于在供货能力、售后服务、性价比方面具备独特优势,刘海涛和他的高压直流继电器逐渐走向了众多车企。

  从2012年营收只有90万元,到2017年营收达15628万元,宏舟新能源在刘海涛的带领下,已经发展壮大为新能源汽车继电器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独立开发并可批量供应市场的高压直流继电器厂商,成功打破国外厂商高价垄断的局面。

  “人要做对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要做得长久更不容易。”面对可喜的成绩,刘海涛说:“让高压直流继电器在国际上拥有一席之地,是我一辈子要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付曦地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