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金华人行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弘扬诚信传统美德

2018年08月10日 10:03:1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周平薛津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诚信建设,人人有责。近年来,人行金华市中心支行立足征信管理职能,注重方式优化和应用创新,积极探索发挥信用机制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助推文明城市建设和“信义金华”建设。

  深化征信体系建设

  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先后与法院、环保、劳动保障、安监、电力等部门建立了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将联合奖惩信息定期录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引导辖内各金融机构将信用主体的评价结果融入信贷审批、利率定价、客户识别等环节。目前已将环境违法、法院强制执行、企业欠薪、食品安全等9大类16.43万条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将市场监管、环保、地税、工商、质监、消防、行政执法等10多个部门的2735条奖惩信息纳入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供金融机构信贷决策参考。金融机构利用上述信用信息限制或暂停被借款人融资近1000笔。

  推进企业诚信经营

  打造诚实守信市场环境

  为褒扬诚信,树立诚信典型,组织开展“守银行信用企业”评选活动,引导企业参与外部评级,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同时,大力推介诚信企业,将守信企业信息提供给相关部门参考使用。一是将评选结果推送金华市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行政管理、评先评优提供参考;二是将评选结果及有关情况录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浙江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参考外部评级结果,对守银行信用企业予以优惠和便利;三是每年将守银行信用企业名单在《金华日报》上予以公告、表彰。

  加强“三信”创建和成果应用

  让诚信有价浸入乡风

  坚持把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三信”创建活动,作为解决农民“贷款难、难贷款”的着力点,为农户建立信用信息电子档案,为银行信贷审批提供参考依据。截至6月末,全市已为58.66万户农户建档。细化“三信”评定工作内容,制定分步实施流程规划,并要求涉农金融机构对“三信”主体实行“利率优惠、贷款优先、额度优厚”等政策,目前全市共评定信用户23万户、信用村275个、信用乡(镇)43个。同时加快“三信”创建成果转化运用,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依托信用评定成果发放扶贫贷款3.6亿元,惠及农户763户、农村小微企业83家。

  优化征信服务

  践行“征信为民”的理念

  加大自助查询机、复印机的布放和使用力度,在金融机构代理网点布放自助查询机,目前,全市累计布置自助查询机18台,其中5台布置在金融机构,计划今年还将在金融机构布置自助查询机14台,进一步便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改造升级服务大厅,打造便民型、亲民型服务窗口,目前全市人民银行共有4个县(市)支行获得浙江省人民银行系统征信服务示范点称号。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