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2018年08月14日 09:15:0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季度以来,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风向不确定性颇多,担忧种种信号或意味去杠杆进程中止,经济将重回强刺激老路,货币政策再次“大水漫灌”。

  事实上,此次报告对流动性定调“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相较一季度“合理稳定”确实有所宽松。但报告亦将一季度报告中的“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表述变为“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并新增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加强前瞻预调微调等内容。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预计,未来央行可能会通过定向的方式,以正回购或者其他替代工具回笼部分流动性,以保障市场流动性的总体平稳,“比如针对部分银行进行定向正回购回笼流动性,但这一操作一般不会公开。”

  除货币政策外,人民币汇率同样备受关注。由于近期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报告以专栏的形式讨论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并首次明确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向家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